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前天召開記者會後,今天我也到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民法成年年齡下修」,及相關的訂婚、結婚年齡修訂。
 
對於法務部過去較為🤭保守的態度,法務部陳次長也回覆,自去年起徵詢各部會意見,立院內也有許多委員關心此議題,同時,行政院也交付羅秉成政委統籌處理,這是可以加快修法進程的主因。
 
🛑 #法務部對緩衝期提出版本
為了在儘早「✊還權青年」與修法調整的「準備時程」取得平衡點, 周春米 立委… 更多 與我等委員,提出的草案版本,即有訂立「#3年緩衝期間🕒」的日出條款,我也要求法務部應立基於對法律的專業下,評估並提出對於緩衝期間的具體意見,法務部也回覆,會與羅政委討論後,儘速提出相關版本。
 
🛑 #成年年齡下修應做社會溝通
「還權青年、權責相符」,以及讓年輕人生活能更為「自立自主」,是我認為須將民法成年年齡下修,並通盤調整相關法律的主因。我也向法務部提出,由於相關修法將在各層面影響民眾生活,除了法制作業外,法務部也應進行相關修法的🙌社會溝通,讓民眾了解青年權利改變背後的意義,取得社會的認同。
 
🛑 #9月前連動修法法案送入立院
法務部陳次長也明確說明,由於民法成年年齡修法,牽涉的權利義務關係變動極廣,行政院目前也規劃在✏9月下會期之前,將配合民法成年年齡調整的法律之相關草案,送到立法院審議。
 
最後,周春米召委也請法務部,3月時要求法務部提供的「#法規衝擊評估」及「#民意調查」報告完成時,也提供一份給我的辦公室,我會持續追蹤,讓降低年齡限制主流化、儘早還權於青年付諸實現。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