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托育環境要改變,教保員、家長權益都要被改善!」
 
前幾天總質詢時,我針對教保員三低三高的問題質詢教育部﹔週四質詢勞動部時,我則提出教保員勞檢長期缺乏工會的角色,且勞檢頻率過低的問題。
 
我希望在托育環境中,無論是家長的權益或是教保員的工作環境,都要有所改變,而這並不是個零和的狀況。相反的,當教保員勞動權益能更被保障時,我相信也會帶給孩童更好的托育品質,進而讓家長能更安心。
 
根據 2017 年民團的調查資料:… 更多
 
❌ 57.5%的教保員平均在園時間 10 小時、工作超過 8 小時
❌ 僅7.2%教保員在午休時間能真正休息
❌ 66%教保員未領取加班費
❌ 41.2% 教保員勞保被高薪低報
 
此外勞檢的部分,根據職安署的報告,平均每年約100場次,對比整個私立幼兒園的量體,整整要30年才能勞檢過一輪!無論質或量都有加強的空間。
 
因此,上禮拜包括協調教育部國教署,以及在衛環委員會提出臨時提案,我要求了以下幾項政策,也得到主管機關正面的回應:
 
✔️在「幼兒園教保專業知能研習實施辦法」第 5 條加入勞權課程,讓每年教保員進修時可研習關於勞權的知識。
✔️取得園長資格時,年資在幼兒園跟托嬰中心能銜接,完善職業體系。
✔️針對幼兒園的專案勞檢場次,於2021年底前提升到200場次。
✔️同時,專案勞檢應有至少20%的場次能讓產業工會及職業工會陪檢或陪鑑,希望勞檢能更有效。
 
這些政策的推動,未來我會持續監督。同時,幼兒園超收導致教保員負擔量遠超過師生比的狀況,也是我會持續討論跟加強的部分。
 
台灣少子化問題非常嚴重,我相信要從諸多面向同時切入,而有個讓家長安心、善待基層勞工的環境,更是關鍵。希望大家能和我一起,繼續推動這些政策、讓托育環境往好的方向改變!
圖片
留言
  • 張郁雯
    付出與薪水不成正比,工時長,中午也從未真正能休息,更沒有所謂的加班費,面對這樣多年不變的師生比,更是一大負擔,這樣的工作環境會降低從事這個工作的意願,請委員能繼續關注相關議題並為幼教老師發聲,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