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發會, 台北市。 104,096 個讚 · 44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088 個打卡次。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 2015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將在facebook與大家互動,讓意見溝通與交流更為直接、即時,盼您和國發會一同集思廣益,為台灣擘劃方向。
貼文
《不要做世界第一 要做世界唯一》 「不要做第一」?這句話乍聽之下似乎有些奇怪,怎麼會不要做第一呢?讓我們娓娓道來,解釋給各位朋友聽…… 更多 不做人人競逐的大市場,只瞄準別人做不到、不願意做的特殊市場,掌握核心競爭力,創造高附加價值,站穩領域領先地位,這是臺灣中堅企業的真本事。民國104年經濟部「第三屆卓越中堅企業獎」遴選出12家卓越中堅企業並家以表揚,期盼這些標竿廠商進一步帶動國內133萬家中小企業脫胎換骨,切入國際利基市場。 卓越中堅企業獎源自行政院「推動中堅企業躍升計畫」,借鏡德國深藏各行各業、技術專精、數量相當的「隱形冠軍」,支撐德國經濟的經驗,著手為國內培育具有技術獨特性與關鍵性及高度國際競爭力的中堅企業,讓我們的經濟不易受到國際景氣波動影響,亦進而帶動關聯產業成長,創造更多穩定及優質的就業機會。 自推動以來,已帶動相關投資達1302億元、創造就業1萬人,各界對推動成果普遍均有正面評價。為培植更多具國際競爭力的中堅企業、創造出優質的就業機會,「推動中堅企業躍升計畫」將延長至112年。 行政院院長毛治國認為,在漸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臺灣產業若要保持競爭力及成長動能,整個產業的產品或服務不但要注重品質,也要追求獨特性。從本屆得獎企業主的理念來看,他發現有兩點特別值得一提,首先是「我們不追求做世界第一,但要做世界唯一」,要精益求精、進入藍海市場,將其他競爭者遠拋在後;第二是所做的事是「小企業做不到,大企業不願意做」,反映中堅企業「不求大但求特殊」的精神與「Niche Market」(利基市場)的概念。 想進一步了解中堅企業的得獎廠商與產品特色,請參考行政院「時政講義」: http://www.ey.gov.tw/News_Content16.aspx?n=E9B83B707737B701&sms=A30977FC8941C6A9&s=3BF5F320F9C83D4F #行政院 #經濟部 #時政講義 #工業局 #中堅企業 #不要做世界第一 #要做世界唯一
圖片
留言
  • Barret Wang
    今天[友達]及[群創]都漲停板,代表投資人對此二家公司的合併有期待?(解決了台灣電子產業一大問題點,看看很多觸控面板廠中小型廠商可能都要紛紛倒閉?政府趕快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