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上週四,新竹的鄉親北上前來拜訪陳情,請我幫忙反對新竹縣焚化爐的興建,並且邀請我參與今天的記者會。新竹縣焚化爐議題在地方已經有很大反彈,因此新竹鄉親北上開記者會,希望新竹縣政府和環保署可以聽到地方的訴求,停止沒有必要性、沒有正當性的焚化爐興建案。
 … 更多
新竹縣的廢棄物處理目前以區域合作的方式,處理的能量是足夠的,若合理推估未來的人口數和廢棄物量,也還沒有足夠的資料顯示有一座新焚化爐的需求。原本新竹縣宣稱由外縣市代燒會有底渣處理的困難,但從現在BOO案的合約上看來,這間新建的焚化爐底渣也還是需要由新竹縣政府協助處理。甚至計算焚燒廢棄物的成本上,由新竹縣的BOO焚化爐來做,處理費還比外縣市代燒更高。整體盤點下來,實在看不出新建焚化爐的正當性。
 
新竹縣政府不但無法說明焚化爐興建必要性,地方鄉親同時對整個BOO案的規劃招標內容與流程感到疑慮,認為在過程中有為特定廠商量身訂做的跡象,在即將簽訂的合約中,對新竹縣民幾乎沒有好處,甚至是「喪權辱國」的情況。這更引起地方強烈的反彈。
 
廢棄物處理在近年的趨勢已經朝向源頭垃圾減量、資源分類回收、循環經濟等方向,只想用焚化來處理廢棄物議題已經是過時的思維。一味依賴焚化來處理廢棄物,也忽略了地方政府推廣落實廢棄物多元處理的責任。
 
接下來我會用各種方式持續關注,呼籲新竹縣政府停止沒有正當性的焚化爐興建,也呼籲環保署應該在廢棄物區域處理盡力協調,更不該給此案補助,而是給予地方更優化的處理技術和專業資源,來處理底渣與飛灰問題,不讓廢棄物政策開倒車。
圖片
留言
  • Archie Jen
    全台實施垃圾專用袋可收垃圾處理費又可以減少垃圾量、加強垃圾分類動機,之後再去審視是否有需要焚化爐比較實在

    … 更多 而且垃圾焚化廠最好能蓋在人口最多的市中心,造業最多的理應要自我承受後果,東京池袋車站旁的垃圾焚化爐就是最好的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