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他山之石-系列】
聖潘克拉斯車站 2005年我在倫敦擔任訪問學者時,有一陣子住在滑鐵盧車站(Waterloo station)附近,當時是倫敦通往歐洲的門戶。後來,歐洲之星列車在英國的出發站移到了聖潘克拉斯車站。 車站該區連接英國地鐵系統及國王十字車站,在2007年的整體改造計畫中為求得整體的區域再平衡發展而成為主要的更新標的。… 更多 英國的鐵道系統為民營化,政府為求整體開發且降低其財政的負擔比例,因而同意鐵道公司與開發商籌組合資公司並給予車站及鐵道沿線部分土地的專屬開發權。並要求開發商依照倫敦計畫(the London plan)為原則進行開發,鼓勵民眾參與以落實社區化的都市設計理念。 另一個重大突破,是以混合使用分區來取代既有都市計畫機能式街廓的概念。將商業與住宅混合於同一區,導入多元化的辦公機能及住宅種類。使得在晚上街廓及開放空間仍有居民活動其中,而不致淪為治安的死角。 以文化歷史為優先保留及整修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並賦予新的機能,導入大型文化機構如倫敦聖馬丁藝術學院,為街道帶入不一樣的藝術氣息。將都市中的開放空間及重點景觀重點區加以重新設計,引導出新活動的可能性,吸引大型企業進駐該區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藉由建立都市良性的生態循環,使聖潘克拉斯車站的開發,不只是一棟建築物,而是一個區域的再生。 在這裡,政府不再是一個出資主導的角色,而是一個利基導引及原則規範的輔導者。再藉由市場商業運作及民間力量的參與,使得依各區域的再生變成可能,在台灣,若能有更多的民間參與,我們的環境會變得更好。
圖片
留言
  • 耀基張
    倫敦泰晤士河所創乾淨的潮差能源發電,可為高雄借鏡。深具國際視野的其邁委員加油!加油!加油!唯一全力支持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