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紓困補助餐飲業者上架外送平台,不該淪為大撒幣!」
 
先前在紓困預算的質詢中,我曾針對「補助商家上架外送平台」提出質疑,當時我認為,外送平台是疫情期間少數業績逆勢成長的產業,補助的必要性不足,應該要嚴格審視。
 
日前「戶戶送」宣布終止在台灣的服務,讓外送平台議題再次引發討論。在今日的衛環委員會質詢中,因應「餐飲業上架外送服務推動計畫」上架,並且進入審查階段,我提出了幾個疑惑。
 … 更多
一、政府補助外送平台,應有原則目標
 
我認為若要補助商家上架外送平台,應該要有 3 個原則目標。分別是:降低外送平台抽成、鼓勵本土平台發展、正視外送員勞動權益。
 
先前部長曾提及也認同這些目標之外,商業司副司長今天也同意這 3 個原則的重要性。
 
二、目前審查機制,無法有效篩選
 
實際上,第一階段針對外送平台的審查階段,根本就僅是基本的資格審查,無法有效進行篩選。
 
副司長在回應中提到,他認為「自由市場的競爭」應該可以讓餐飲業者選擇最好的方案,然而這樣的想像,完全忽略了兩大海外平台壟斷市場的現況,導致現有的審查機制嚴重不足,根本無法壓低平台抽成,或者讓本土平台脫穎而出。
 
更打臉了司長在媒體中提到「抽成比例會是審核條例之一,較容易得標」這樣的說法。
 
三、外送員勞權不應被忽視
 
更重要的是,外送員的勞權不該被忽視。過去兩大平台都有勞資糾紛的不良紀錄,我呼籲勞動權益應該納入審查標準中,且未來若違反聲明事項內容,也應該主動開罰或解約!
 
四、補助計畫沒有流量管制,難道又是大撒幣?… 更多
圖片
留言
  • 鄧宇捷
    補助外送平台的重點並非是在補助平台本身,而是補助那些因為疫情而業績受到影響的餐飲業者。所以怎麼樣才能真正讓錢振興到餐飲業者確實是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