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信義稅務小精靈 - 信義國稅局, 台北市。 425 個讚 · 42 個打卡次。稅法新知報馬仔、節稅小撇步、周末稅務活動趣
貼文
舊車出口減稅 財部將回溯
2015-10-15 04:26:20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中古車出口減稅5萬元,立委有異見。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為免減稅獎勵因立法時間差產生購車觀望潮,減稅措施實施時,將會回溯退稅,只要舊車出口前六個月內購入新車者,減稅利益均可獲得保障。… 更多 立法委員盧秀燕、費鴻泰、曾巨威等昨(14)日均對行政院通過貨物稅條例第12條之5修正草案,讓汰舊車輛享有減稅一案質詢張盛和,盧秀燕並直接問:現在可以買車了嗎? 盧秀燕與賴士葆認為,政院推出這項汰換舊車出口,可在購進新車時折減車價5萬元的措施,將使購車人與車商陷入不確定的等待期,法案一日不過,車市就會備受干擾;也有立委表示,舊車必須要能夠出口,才能換來減稅的好處,根本就是「看得到、吃不到」,不如2009年為刺激景氣所採取購車即減稅3萬元有效。 張盛和表示,「減稅綁出口」具有一箭四鵰之效,除可拓展舊車出口市場、促進新車交易、達成節能減碳,還可帶動中古車相關產值達百億元。減稅的目的,都是源自於要帶動舊車出口,因此,這項獎勵政策的關鍵要件,就是必須汰換舊車、舊車出口以及購入新車三者均成立時,才能享有獎勵。 張盛和強調,政府財政有限,但在景氣欠佳時期,財政部願意執行擴張性財政政策,以減稅為刺激景氣的工具,但必須建立在不破壞財政與能夠帶動乘數效果兩大原則之下。汰換舊車、出口減稅即是一例。 依據經濟部評估資料,國內中古車數量約有44萬輛具有出口競爭力,目前中古車出口量每年僅約2,000餘輛,絕大多數都是以廢車出口,張盛和說,新措施實施後,預估每年有1萬輛中古車出口,對汽車產業外銷產值及推動經濟動能將有助益。 張盛和也說,減稅需經過法制程序,為免消費者觀望,新制生效日起出口登記滿一年且未辦理車輛停駛登記的出廠二年以上小客車、小貨車、小客貨兩用車,在出口前半年內購買新車並完成新領牌照登記,就可以追溯減稅。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