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婉諭。 127,511 個讚 · 11,681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們一起勇敢,照亮孩子的未來」 立法委員 王婉諭
貼文
疫情當前,你我都有責任一起守護台灣!
蓄意協助隱匿居家檢疫者趴趴走?將被罰10萬-100萬!
 
上週連假期間,部分景點出現許多民眾前往遊玩的狀況,許多人都擔心是否成為另一個防疫破口。然而在基層防疫上,我們也陸續收到許多陳情,有零星居家檢疫者無視規定,到處趴趴走或離開居家檢疫隔離處的狀況持續發生。
 … 更多
其中也有新聞報導指出,親朋好友開車載居家檢疫者違規外出,或是反過來邀請訪客到居家檢疫者家中開趴的情況,部分里長也擔心親友代接電話、會有協助隱匿的疑慮。這種蓄意的行為,更加重了基層民政和警政系統的負擔。
 
今天上午我和林穎孟 迎夢台北大安文山、華興里里長 陳峙穎 幸福華興對此共同召開記者會,我們一方面肯定政府加重裁罰並且收回補助措施,然而我們也呼籲另一方面,針對蓄意協助或隱匿行為者,應該也要開罰!
 
記者會後,我旋即在衛環委員會上質詢衛福部次長,次長也認同這樣的方向,同時指出行政主管機關可以就具體個案事實,針對這些進行「協助、隱匿」行為而共同違反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措施的行為人,依照紓困條例第15條、行政罰法第14條進行裁罰;裁罰範圍會依共同行為人具體違序情節之輕重,分別處10至100萬元罰鍰。
 
制度面及實際面應該雙管齊下積極防堵,除了強制安置、禁領補助之外,也應該針對這些「協助、隱匿」的情況加強宣導,若有實際個案,就應該積極主動開罰!
 
目前台灣的疫情仍在控制中,很大一部分都仰賴境外移入者與本土社群的區隔,我們非常感謝第一線人員及官員的辛勞。同時我也再度呼籲,對於居家檢疫者不應該有歧視或刁難的行為,然而若有違規或者是協助隱匿的狀況,就應該依法裁罰。
 
不要讓少部分人的自私行徑,影響到整體防疫措施!
這一役不只是醫護人員、第一線人員的事,你我都有責任一起守護台灣!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