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發會, 台北市。 104,096 個讚 · 44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088 個打卡次。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 2015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將在facebook與大家互動,讓意見溝通與交流更為直接、即時,盼您和國發會一同集思廣益,為台灣擘劃方向。
貼文
《藝文 可不僅是都市人的玩意》 大家記不記得1996年的美國亞特蘭大夏季奧運宣傳主題曲「Return To Innocence」,擷錄了一首「老人飲酒歌」,主唱人是來自臺東阿美族務農的郭英男夫婦,他們盪氣迴腸的歌聲憾動世人,也掀起了臺灣原住民音樂的熱潮。… 更多 這份發自肺腑的清淨、純真歌聲,不僅帶來深深的感動力。真正的文化之美也在於此,不在於表面形式,而是有悸動人心的力量,愈簡單、樸實處愈有著無比的生命力。就像臺灣豐富的耆老記憶、傳統技藝、音樂民俗、表演藝術,其實都隱藏在村里的角落裡。 為尋找及發展散落於全國各角落村里的文化之美,行政院於103年6月16日修正核定了「村落文化發展暨推廣計畫」,也就是所謂的「泥土化政策」,目的是希望民眾於體驗藝術的美好中,激發對地方鄉土的情感,反思自身的文化需求,認識自己在地的文化,發掘在地文化特色,進而帶動地方文化與經濟發展。 「村落文化發展暨推廣計畫」同時也是一份文化扎根工作,由文化部結合相關所屬單位,從人才培育、資源盤整、微型產業、建構生活美學空間、促進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等出發,主動走入文化資源不足地區,推動如文學閱讀、村落培力與協助青年圓夢、育成文化人才及在地文化資產保存等工作,讓故鄉的泥土裡能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此外,藝文過去給人的印象多半是博物館裡的典藏展示品、美術館裡的畫作,或是只能在演藝廳裡欣賞的戲劇音樂,得到了都市,走入這些場館中才能感受藝文之美。然而,為了讓藝文能向下扎根、傳播生活美學,使得資源不足的地區或弱勢族群也能接觸藝術的美好,一些國家級的專業劇(樂)團,如臺灣交響樂團、國光劇團、臺灣豫劇團及臺灣國樂團等定期的下鄉巡迴演出,推廣傳統藝術教學;政府也運用行動貨櫃改裝成的行動博物館,策劃各式主題展覽與文學教育推廣,突破了過去文學僅能靜態閱讀的方式。 想進一步了解文化部的「村落文化發展暨推廣計畫」做了那些事情?請見行政院「時政講義」
http://www.ey.gov.tw/News_Content16.aspx?n=E9B83B707737B701&sms=A30977FC8941C6A9&s=B3E890E5D623E611 #行政院 #文化部 #文化 #村落文化發展暨推廣計畫 #藝文 #泥土化政策 #藝術
圖片
留言
  • Eva Cheng
    愈簡單、樸實處愈有著無比的生命力!早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