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8年3月13日上午9:23 · 【唐邕寫經碑墨拓本】
  書法是漢文化圈特有的藝術,也自然應用在日常生活裏,並無古今的隔閡。「筆墨見真章」的展覽就是從這樣的觀點出發,和觀眾們一起來揭示其間發展的脈絡。
  今天看的這一件是〈唐邕寫經碑〉的拓本,碑文一共有20行,每行34個字,每個字大約5 cm,是中國河北省邯鄲市「北嚮堂山石窟」南洞刻碑名品之一。
****************************************… 更多
筆墨見真章─歷代書法選萃
展期:2018/01/01~2018/03/25
陳列室:204、206(北部院區)
網站:http://theme.npm.edu.tw/exh107/calligraphy10701/ch/index.html
****************************************
【北齊 唐邕寫經碑墨拓本(軸)】
  〈唐邕寫經碑〉,刻於北齊武平三年(572),計二十行,每行三十四字,字大約五公分,內容記述唐邕(生卒年不詳)自天統四年(568)至武平三年在石窟中刻寫佛經的原委,為河北省邯鄲市「北嚮堂山石窟」南洞刻碑名品之一。
  用筆刻意強調橫畫和捺畫的收筆,波折明顯。結字似介於隸書和楷書之間,還有些來自篆書。全篇書法給人蘊藉淳樸之感。此作在書法史和佛教藝術史上皆甚有名,近人莊嚴(1899-1980)大字亦受其影響。
圖片
留言
  • Yeping Wan
    故宮博物院提到莊嚴先生居然用「近人」而已。門口的牌子就是他寫的,分享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