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發會, 台北市。 104,096 個讚 · 44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088 個打卡次。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 2015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將在facebook與大家互動,讓意見溝通與交流更為直接、即時,盼您和國發會一同集思廣益,為台灣擘劃方向。
貼文
《大學「升」了沒?》 各位朋友知不知道什麼是「105大限」? 向大家解釋,臺灣出生率下降不是這幾年的事情。民國87年的虎年,那年出生率從前一年的15.07%降到12.43%,出生人口驟少5.4萬人,這批86至87年出生的小孩即將於105年進入大學,但在學生人數急遽減少,大學數量卻依然不減的情況下,許多大學面臨經營及存續的危機,因此稱為大學的「105大限」,是我們不得不面對的現實。… 更多 少子化海嘯對大學產生的衝擊包括學校招生來源嚴重短缺、大學財務及經營困難、教職員工失業及教育品質下降等。教育部必須對此提出對策,重新盤整、規劃高等教育未來的發展政策,除了解決因少子女化而學校退場的問題外,對於大專校院的發展及經營也提供創新及轉型的方向,提升我國高等教育品質,將危機化為轉機。 大學教育已逐漸從菁英教育變成普及的大眾教育,原本培育英才、發展新知、領導社會、追求卓越的功能已逐漸弱化。高等教育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搖籃,在面對新時代、少子女化的衝擊,大學要如何保持競爭力、創造新價值?「創新轉型」是唯一答案。在全球化、知識經濟的時代,大學應以培育具專業、多元性、多面向、能掌握國際事務動態的未來菁英為目標。 為提升高等教育品質,教育部今年3月發布「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並設立專案辦公室,協助各大專校院發展轉型,分為「高階人才躍升」、「退場學校輔導」、「學校典範重塑」、「大學合作與合併」等4大策略。 在知識經濟時代,大專校院更要負起帶動產業技術創新、創造就業與新興產業發展的責任。未來整體高等教育的發展應以創新理念為核心,除強調教學及學術研究活動,也應檢視自身發展優勢及特色,結合地方產業脈動及社會發展需求,將校園知識向外衍生,發展教育創新實驗的可能藍圖,並透過對轉型或退場學校的協助,以及大學、產學與國際間的合作,創造多贏的優勢環境。 「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的4大策略的內容是什麼?又怎麼進行?請參考行政院「時政講義」:http://goo.gl/QIWOcd #國發會 #行政院 #大學生 #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方案 #大學聯考 #薪資 #未來
圖片
留言
  • 周燕白
    到了最後人人都可能是大學生,好聽有好看,大學士,只希望這些人不是金玉其表,敗絮其中。浪費了國家教育資源,也浪費了他自己寶… 更多貴的光陰。做父母的人ˊ最好能清楚自己的子女真的適合上大學或者是上能學到技術具有謀生能力的職業學校,深思之,三思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