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發會, 台北市。 104,096 個讚 · 44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088 個打卡次。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 2015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將在facebook與大家互動,讓意見溝通與交流更為直接、即時,盼您和國發會一同集思廣益,為台灣擘劃方向。
貼文
《關懷,只有行動、沒有距離》 偏鄉離島地區,很多是好山、好水、好地方,卻也同時因地處偏遠,地形和距離使得醫療照護很不容易,許多地方往往只有一間衛生室、一位醫師,醫療資源嚴重不足,遇到大病及緊急狀況找不到醫生時,該怎麼辦?… 更多 臺灣有48個偏鄉,包括30個原住民地區、18個離島,人口僅占全國3%,但土地面積卻占44%。又因土地遼闊,人口分散,再加上交通不便,目前全國醫師數,平均每萬人是18.03名,但偏鄉平均每萬人卻僅有8名醫師。 因此,為消弭城鄉健康的不平等,使偏鄉離島居民能獲得完善的醫療與照顧,衛生福利部近年來秉持「醫療不中斷」的精神,積極推動「偏鄉離島醫療照護八大策略」,以病人不動,醫師動為原則,要讓全國居民健康沒距離。 舉例來說,策略之一的「醫學中心支援」,為了讓偏鄉離島的醫療能在地化,目前衛福部共完成全國包括偏鄉離島的急救責任醫院規劃,由19家醫學中心,全面支援輔導18家偏鄉離島醫院,達到中度或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如金門醫院由台北榮總、林口長庚支援;澎湖醫院是三總、高雄長庚、奇美醫院;連江縣立醫院為亞東及萬芳醫院等,以確保偏鄉民眾獲得完整的醫療照顧。 另外,高科技也是政府彌補城鄉健康的利器之一,例如「健保IDS計畫」,目前衛福部已完成48個偏鄉山地離島地區衛生所建置醫療資訊化系統(HIS)、醫療影像傳輸系統(PACS),每年在偏鄉及332處巡迴醫療點,提供80萬多人次門診服務。自民國104年起,更擴大於平地原住民鄉建置醫療資訊化,包括花蓮吉安鄉、瑞穗鄉、新城鄉及臺東鹿野鄉及卑南鄉等5家衛生所。 究竟「偏鄉離島醫療照護八大策略」是那些?又怎麼進行?請參考行政院「時政講義」:http://goo.gl/aUPfzA 也不忘來看看國發會政府服務品質獎「當我們宅在e起」影片,瞧瞧偏鄉的衛生所如何運用高科技來服務在地民眾:
https://goo.gl/9sQqIl #國發會 #行政院 #時政講義 #衛服部 #醫療不中斷 #偏鄉離島醫療照護八大策略 #偏鄉 #醫療資源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