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世界地球日😁申翰講故事💬
 
今天是 422,是 #地球日第50周年,我想和大家分享 #我的環境啟蒙故事,也邀請大家留言分享自己的環境啟蒙故事,是哪個事件?哪位人物?哪本書?還是哪部電影呢🤔
 
在分享我的故事前,先和大家分享地球日的歷史。 地球日的起源地是美國🇺🇸1960 年代,美國國內法規對污染沒有管制,新聞媒體也幾乎不報導,美國主流社會可說是渾然不覺環境污染對人類健康的威脅。到了 1962… 更多 年,知名作家瑞秋.卡森 (Rachel Carson) 發表著作《寂靜的春天》📒探討了殺蟲劑及人造毒物對人類健康和自然生態的危害🍂大眾開始認知到污染與環境保護之間的關係🧐
 
1969 年,美國加州的聖塔芭芭拉發生了大型的漏油污染事件,成為地球日運動的引爆點。時任參議員 Gaylord Nelson、眾議員 Pete McCloskey 與青年運動者 Denis Hayes 共同發起行動,開始在大學校園宣講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正式將這場行動號召定名為「地球日」🌍
 
1970 年 4 月 22 日,全美國百分之十的人民走上街頭,上千個學院及大學共同抗議📢要求政府正視 150 年來工業發展造成的環境惡化😡因為這次的公民行動,1970 年底,美國成立了環境保護署,通過一系列的環境法案,包括國家環境教育法、職業安全健康法、潔淨空氣法、潔淨水源法、瀕危物種法,以及管理農藥的聯邦法案等。
 
在我剛加入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時候,因為反核紀錄片影展來到 #貢寮,和 #在地反核運動的長輩們 相處了蠻長一段時間。當時是反核運動聲勢最低迷的時候,社會普遍認為核能電廠是高科技的產物☢還認為憂慮核能安全是杞人憂天🤷‍♂️即便如此,這些長輩們仍然長年堅持反核運動。後來,2011 年發生了日本福島核災事件,社會上開始有更多人認同長輩們的聲音——核能電廠是可能發生意外的,這並不是「胡說八道」。
 
#感動於貢寮長輩們對反核運動的堅持,成為 #我的環境運動啟蒙。
 
台灣的環境運動與美國和世界上許多國家一樣,都是仰賴公民社會的力量而蓬勃發展。我在環境運動的角色在今年初有了轉換,從環境 NGO 工作者到立法委員,運動的策略和手段更多元,初衷是不變的💪
 
這是我的環境啟蒙故事,妳/你呢
 
#世界地球日50週年 🌏
#google有小彩蛋快去玩 🐝🌺🐝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