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發會, 台北市。 104,096 個讚 · 44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088 個打卡次。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 2015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將在facebook與大家互動,讓意見溝通與交流更為直接、即時,盼您和國發會一同集思廣益,為台灣擘劃方向。
貼文
《減少出口對中國大陸的依賴 政府已經在做》… 更多 許多朋友說,我國出口中國大陸的比重很高,建議不要把全部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避免大陸經濟一打噴嚏,我們也跟著重感冒。這個道理政府很清楚,也已經在積極改善。近年來我國出口至大陸佔總出口金額的比重,從2010年最高的28.0%(包含香港則為41.8%),逐漸下降至2014年的26.2%(包含香港則為39.7%),今年一至七月更再減少至25.6%(包含香港則為38.9%),呈現向下趨勢。 回顧過去,依我國海關統計,1990年時美國是我國第一大出口國,該年我國出口至美國占我出口總額比重為32.35%,之後受到國際局勢及全球化的生產網絡布局影響,2004年時我國出口至大陸占我出口額比重為19.93%,首超越我國出口至美國比重的15.77%,自此大陸即為我第一大出口地區。 我對大陸出口有很高比例是各種半成品和零組件的中間財,這些產品結合大陸的生產要素,再銷售到世界各地,意即兩岸貿易是相互依賴,共同組成產業鏈。臺灣出口真正依賴的仍是歐美市場,例如2008至2009年間全球金融海嘯重創歐美,當地消費下降,我對中國大陸的出口也就跟著下降,我對大陸出口比重,並不完全等同於對其經濟依賴。 對外貿易是我國的經濟命脈,兩岸經貿關係日益密切,中國大陸現是為我最大出口市場、最大進口來源,也是臺商在海外投資最主要的據點。然而,分散市場、避免過於依賴大陸單一市場,一直是政府努力的目標。在區域經濟整合的潮流下,政府不僅重視大陸市場,也致力於加入TPP、RCEP,以及提升我產業競爭力。 另外,為協助業者拓銷海外市場,政府每年均訂有相關拓銷計畫,協助業者掌握商機,布局全球市場,例如今年度選定加強拓銷的重點市場即包括印尼、越南、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埃及、巴西、墨西哥、土耳其、美國及德國等10個國家,同時兼顧歐美日先進國家市場與新興市場。 #中國大陸 #貿易依存度 #出口比重 #拓銷 #市場 #中間財 #兩岸 #產業鏈 #新興市場 #TPP #RCEP
圖片
留言
  • Maxwell Chen
    建議積極開拓印度與非洲的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