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8年3月9日上午5:53 · #鬱金香 #管瓶
  在荷蘭人對土耳其鬱金香著迷的時期,透過荷蘭東印度公司從中東等地區訂製管瓶,促使中東類型管瓶約在三百年後再度復甦。而後女王瑪麗二世更別出心裁地在中國江西景德鎮及荷蘭台夫特窯廠定製皇室特有的塔型鬱金香瓶。於是 #管瓶 鮮明的扮演著歐亞之間文化交流的角色,那麼與此同時的清代,管瓶燒造的情形又是如何呢?
****************************************… 更多
故宮物月刊419期專文分享:鬱金香•管瓶—東西文化交流的見證(下)
作者:陳玉秀
●清代中式管瓶的再起
  元明時期宋代類型的管瓶幾乎匿跡,在中東管瓶及瑪麗二世鬱金香瓶蓬勃發展的二十年後,清雍正(1723-1735在位) 皇室也掀起多管瓶製作的熱潮。
  雍正皇帝諭旨江西景德鎮御窯燒造各類管瓶,觀察院藏清宮傳世的管瓶類型,主要可分為多管聯瓶及管瓶兩大類。聯瓶的設計極具巧思,瓶身由二至六件大小相近的瓶子相聯組合,瓶內中通,應是模製而成的器型。院藏〈茶葉末六聯瓶〉則又相當特殊,主瓶中立,瓶身隱於器內,透過X光片觀察,主瓶瓶身成直管狀,作為燒造時支撐全器的主幹。主幹壁面上下開五個穿孔,連通週繞的空間。
  管瓶則為一瓶肩立三至六管不等的造型,器型有圓形、方柱型及八角型等。中心管柱最高,週繞管的長度微降,管根通透與器內連結;清乾隆年製也有一款扁圓造型的五管花插,這些相似的特徵或可說明清代管瓶樣本與宋元時期管瓶的關係。… 更多
圖片
留言
  • 吳月華
    東漢時期,南方也曾流行過多管插器。只不過多出於墓葬的隨葬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