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發會, 台北市。 104,096 個讚 · 44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088 個打卡次。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 2015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將在facebook與大家互動,讓意見溝通與交流更為直接、即時,盼您和國發會一同集思廣益,為台灣擘劃方向。
貼文
《新創夥伴聯手合作 台灣矽谷科技基金向前行》 美國的矽谷(Silicon… 更多 Valley)一直是全球新創業界與科技業界的聖地,頂尖的人才與技術都在矽谷尋找機會。政府為了藉由早期投資來建立台灣與矽谷長期夥伴關係,有效促進台灣新創事業與矽谷創新技術及人才交流,首次由國發基金與行政院科發基金合作,成立「台灣矽谷科技基金」,合計匡列資金1.2億美元,占台矽基金的40%,另外60%預估將引進多家私募基金,資金規模將達新台幣90億元。 國發基金與科技部日前聯合舉辦「台灣矽谷科技基金」座談會,邀請創投公會秘書長蘇拾忠及國內外知名創投業者參與座談,包括WI Happer、Vivo Capital、Acorn Campus、Fenox、ProSiebenSat、中華開發金控、台新金控、兆豐金控、富邦和數十家創投業者皆派員出席。 會中,國發基金與科技部向創投業者說明該計畫運作機制,並回應實務運作相關問題,希望創投業者能踴躍參與「台灣矽谷科技基金投資計畫」。出席的業者也多認為,本計畫的推動可望有助於強化台灣與矽谷間技術及產業的鏈結。 「台灣矽谷科技基金投資計畫」作業要點自今年六月實施以來,已有多家創投業者向科技部及國發基金表達申請投資意願,擬投資的產業包括資通訊、先進材料、製藥、生技、醫材與健康照護等具技術發展趨勢產業,預計今年底前政府將通過3至5家創投業者的投資申請。 想了解更多有關台矽基金的細節?請見連結:
http://www.df.gov.tw/attachement/150529台矽基金審管要點(中英對照).pdf #國發會 #國發基金 #科技部 #科發基金 #台灣矽谷科技基金 #矽谷 #SiliconValley #新創 #創新創業 #人才 #技術 #台矽基金
圖片
留言
  • 蘇拾忠
    我批評政府(包括國發會)已經名列黑名單的事,大家應該都知道。對於大伙對台矽基金及國發基金或國發會的責備,卻很想替國發會說… 更多幾句話。
    1.台矽基金只是國發基金種種投資中的一項,而且是最新的幾項之一。就我所知,至少還有台紐基金在進行,與日本、以色列的合作也都有不少案例。中小企業、文創、服務業、製造業、早期投資等共同投資更幾乎一年推出一個。更遑論間接投資生技創投、文創創投、APP/internet 創投、天使級創投。還有已經投了五家創投的「創業拔粹方案」,正在推動中的併購基金。而國發基金直接投資從來沒有停過,還搞了一個差強人意的創業天使補助計畫。
    國發基金每一個專案有不同的目的,大家不必要求或期望一個特定目的的專案承擔所有產業發展的責任。
    2.這些老面孔的創投?這還真是寃枉。就那天台矽基金的說明會上,至少就有三個基金,連我都是第一次認識。其中不乏從矽谷回來的創投與天使。
    就說那些老創投吧!他們在過去二十年間,投資了半導體、通訊、面板、生技。現在或許略顯老態,但仍然是台灣投資的主力。很多人都批評這些老創投不投網路公司。事實上,十五年前,創投投資夢想家,投資明日報,大賠出場。總要讓人家休養生息一下吧。近年來,也只有appWorks的Jamie找到投資網路公司的方法。投資appWorks創投基金的,不也是這些老牌創投及國發基金嗎?
    國發基金老早就把間接投資與共同直接投資的資格放寬到一般的投資公司,國發基金的雷達早就掃到創投以外的領域,老創投們已經倍感競爭壓力。如果說,說明會上,新面孔少,應該是一般投資公司對與國發基金這次推動的合作計畫沒有興趣吧!
    3.大家可能不知道,國發基金不但投了appWorks的創投,也投了矽谷的500 Start Up。坦白說,今天以前,初創internet 公司,在台灣是不能投資的。appWorks的所有投資案都採境外架構(我猜500也差不多)。
    所幸,在蔡玉玲政委的奔走下,公司法修了一個閉鎖型公司,一舉掃除初創公司股權籌資的障礙,同時也開啟了台灣天使投資的歷史新頁。這次修法是歷史性的一刻,過程中,壓力重重,國發會的法協中心可是全程參與,力挺到底呀!
    我2013年成立天使投資協會,當時就倡言說:2013是台灣的天使元年。務實的說,不是。如果2016成為真正的台灣天使元年,那閉鎖型公司的修法,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