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發會, 台北市。 104,096 個讚 · 44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088 個打卡次。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 2015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將在facebook與大家互動,讓意見溝通與交流更為直接、即時,盼您和國發會一同集思廣益,為台灣擘劃方向。
貼文
《APEC成員國共商如何保障人力跨境移動的權益》 隨著全球化程度提高,全球勞工的跨境移動日益頻繁,為呼應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長期致力於推動亞太區域經濟合作的精神,今年APEC主辦會員體菲律賓,邀請我國在臺北合辦「APEC國際人力移動與權益保障研討會(Seminar on Facilitating Human Resources Mobility by Enhancing Social… 更多 Protection)」,藉由各經濟體間的交流與分享,凝聚亞太區域推動跨境移動的成功經驗,以做為未來更多合作的基礎。 去年在台白領外籍人士將近3萬人,藍領階級在台更超過55萬人,總合58萬人與10年前的33萬相比,成長將近7成。由於人才跨境移動比率增加,APEC希望建構更完善的工作保障,保障各各國勞工。舉例來說,一位勞工在本國工作逾15年且年滿60歲即可申請勞保老年給付、勞退年金,但這位勞工若有5年在海外工作,另有10年在國內,到年滿60歲可能無法獲得同樣的退休待遇。 這項計畫由澳洲提出,希望在國際勞工興盛下,給各國勞工更多保護。尤其現在勞工可能不只待在一個國家工作,退休前可能到過不同國家工作。因此希望能夠建立起更完善的保障,如社會保險、勞工保險等。要解決此問題,目前大家討論的方向是必須讓勞工退休金為可攜式帳戶,這樣一來就不受工作者移動至不同國家影響。然而,各國的社會安全制度不同,要辦到並不容易,仍需要各會員體集思廣益。 APEC成員國正就跨國人力移動權利的保障架構積極討論中,如何保障跨國移動者的退休年金等權益,將是年底APEC會議重點,一旦獲共識將會納入今年11月領袖高峰會議的領袖宣言。 #APEC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跨國 #人力 #社會保險 #勞工保險 #退休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