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發會, 台北市。 104,096 個讚 · 44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088 個打卡次。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 2015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將在facebook與大家互動,讓意見溝通與交流更為直接、即時,盼您和國發會一同集思廣益,為台灣擘劃方向。
貼文
《為何菜與肉變貴了?原來是受季節性因素影響》 報章媒體近來常報導菜價與肉價有明顯波動,家庭主婦去一趟市場買菜,可能得花較多錢,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而價格的波動又會維持多久呢?讓國發會來向各位朋友說明:… 更多 物價的漲跌其實就是反映出市場的供需狀況,影響因素很多,像是國內農產品物美價廉,但實際收成的多寡與好壞終究得看老天爺的臉色。遇到颱風天、豪雨時,水果未成熟就被大風吹落,或是青菜被雨水泡在水中,都會使得市場供貨減少,價格上揚。縱使農民連忙重新復耕,葉菜類也需要等至少三週以上的時間才能採收,短期內價格就會受到波動。 至於肉價方面,像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元節,由於大家「用好心備好料」的普渡祭祀習俗,三牲供品不可少。接下來九月則適逢中秋節假期,家人團聚常有烤肉聚會等活動,免不了採買大量肉品。因此,每年八、九月適逢農曆的中元節與中秋節,豬肉需求大,價格也相對較高。綜合而言,近來物價的變化多是受季節性因素所致。 為此,政府多管齊下以確保市場上有充沛的青菜與豬肉供給量,例如以調節性的休市來調整存貨,確保市場供應量,還有在市場釋出冷藏蔬菜與冷凍豬肉,或是請業者趕快進口相關替代農產品,也協調台糖公司能多出豬,增加市場供給量,穩定價格。 #物價 #青菜 #颱風 #文旦 #蔬菜 #復耕 #中元節 #中秋節 #豬肉 #豬價 #肉價 #烤肉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