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發會, 台北市。 104,096 個讚 · 44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088 個打卡次。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 2015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將在facebook與大家互動,讓意見溝通與交流更為直接、即時,盼您和國發會一同集思廣益,為台灣擘劃方向。
貼文
《強化產業競爭力 併購投資基金即將啟動》 什麼事情會吸引近百位創投、銀行、財顧、會計師等業者齊聚一堂?國發基金配合行政院「經濟體質強化措施」,規劃設立併購投資基金,今早舉辦座談會,說明相關規劃作法,徵詢投資相關業者意見並解答媒體的提問,現場擠的水洩不通,可見民間業者對此事的關心程度。… 更多 為什麼國發基金要規劃投資併購投資基金?主要目的是為了透過企業整併方式加速產業升級及改善產業結構,提升企業經營效率與競爭力,屬於短期提振措施,立即可行。 再者,透過併購投資基金我們可以做很多靈活的投資應用,包括可以進行國內企業相互併購整合,擴大產業規模及提升競爭力。第二種是國內企業併購國外企業,以取得技術、品牌、市場及人才等關鍵資源。還有國外企業併購國內企業,進行企業重整或建立供應鏈,協助國內產業參與全球供應鏈等。 進一步來看,併購投資基金的內容是由國發基金初步匡列新台幣200億元,投資於民間主導的併購投資基金,對個別併購投資基金以30%為上限,其投資對象不限定任何產業。政府與民間合組的併購投資基金總規模約700至800億元,若加計除併購投資基金外的民間投資者共同投資,及搭配銀行融資財務槓桿,估計可帶動1500至2000億元投資動能。 國發會副主委林桓表示,過去外部產業環境沒那麼成熟,大家覺得資源利用應放在早期發展、照顧多數產業。但現在環境改變,台灣產業邁向成熟階段,須進入盤點、重新升級的需要。 併購投資基金的完整方案將於提報國發基金管理會審議通過後,即可正式對外公布,受理申請,可望為國內企業進軍國際市場提供堅強後援。 然而,網路上卻已有謠言,說這是利用併購投資進行掠奪市場或為掠奪企業資源,從事消滅國內企業進行資產分割,牟利出售的併購模式。對此,國發基金在作業要點草案中明訂排除。再者,併購投資策略亦不得以短期資本市場財務操作為目標。換言之,併購投資計畫若非以協助我國產業升級而是為掠奪市場或企業資源為主要目的,國發基金絕不會參與投資。 #國發會 #國發基金 #併購投資基金 #經濟體質強化措施
圖片
留言
  • 高健智
    產業大佬或老板的心態不改,整併只是一輪速度越來越快的金錢遊戲!

    任何產業,研發和市場才是主體。長期有價值的技術研發和品牌市場… 更多的位置,才能看到未來。

    而整併只是為了減少不必要的一窩瘋的競逐降價的方法而已!竟然被搞成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