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發會, 台北市。 104,096 個讚 · 44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088 個打卡次。國家發展策略運籌總部 2015年起,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將在facebook與大家互動,讓意見溝通與交流更為直接、即時,盼您和國發會一同集思廣益,為台灣擘劃方向。
貼文
《主委來talk-用翻耕代替燒稻稈 守護花東自然之美》 大家好,我是國發會主委杜紫軍。今天用多一點的時間和各位朋友分享前陣子我在花蓮的行程中,見到許多農地都趁著今年第一期稻作結束後燒稻稈。以往大家的觀念是在耕作後藉由燒稻稈減少病蟲害,並將稻稈灰翻進泥土中,充作肥料,幫助土地恢復地力。不過,露天燃燒是PM2.5(細懸浮微粒)的汙染源之一,造成空氣汙染,老實說並非是好的處理方法。… 更多 依據專家建議,將稻稈翻耕乾打埋進土裡,甚至是進一步引水,就能有涵養土地的效果,稻稈打碎留在田中腐爛發酵,可以增加氮肥與改良土壤結構,能有效取代燃燒稻草。 花蓮的好山好水吸引許多愛好自行車的人士,甚至有不少背包客徒步壯遊花東,細細欣賞自然之美,呼吸這裡清新的空氣。然而,因燃燒稻草而產生的一片煙霧瀰漫,以及沿途濃厚的燃燒稻稈的焦臭味,容易引發車禍、火警等意外,以及呼吸道健康問題。 不過,經向當地農友們詢問,他們也和我談到不得已的苦衷,像是台灣東部日照的時間不如西部長,因此每年最晚八月中前得進行第二期稻作,否則時間太晚,稻穗易形成空包彈。對於勞動力缺乏的東部農業而言,必須得儘快配合代耕業者的時間展開稻作,沒有時間等稻稈腐爛發酵,不得已用燒的比較快。 國發會推動的「花東產業六級化方案」是特別為花東地區量身打造的方案,三級產業並重。我們深知農業是東部的根本,因此方案的一大重點在於人才的培訓,藉由培育部落與農村的有志之士去拉動在地經濟,提供誘因吸引更多人投入,盼能解決東部勞動力不足的結構性問題。 各位朋友,也許這件事情要立即一步到位去改變並不簡單,但我們可以集思廣益想辦法加以改善,一起往更好的方向走,共同為守護美麗的花東貢獻心力。 #國發會 #杜紫軍 #花東產業六級化方案 #燒稻稈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