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今天國土計畫法修正案三讀通過了。
 
稍早有一些媒體來訪問,說外界好像還是留在一個國土計畫法修法就是要破壞國土的印象,希望我可以談談這中間的過程。
 
確實,因為這案子討論過程,來來回回變化非常快速,在沒成為多方共識前,比較難對外清楚說明,所以可能成為資訊上的落差。
 … 更多
這案子政院版從送進立院的開始,好幾位執政黨的委員就有感覺到,草案的修正內容會在社會上引起滿大的爭議(當然在野黨也表達了不同意),在3/13付委表決早上的黨團會議,林淑芬委員、我也發言說明自己的異議,管碧玲委員也在會議上,表達法案還有討論的空間,不會照政院版鐵板一塊。
 
事實上,一讀付委表決的前幾天,內政委員會的召委管碧玲委員就有找我討論幾個修正方案的可能。其中包括,提一個不同於政院版的黨團版本,或是在委員會審查時,讓個別委員另提版本或修正動議,主要就是要想辦法處理,若要放入國家重大建設得以變更的空白授權疑慮。
 
我的立場一直很清楚,對於最爭議的第15條修正,我主張,如果非要放入「重大建設得以變更」,那就要加上一個民間專家能夠參與的審議機制,絕不能淪為空白授權。而縣市國土計畫的時限,我認為可以延長,但要有具體的時限。
 
比較關鍵的是,付委表決的前後兩週左右,總召密集地找行政部門、黨團幹部與幾位委員,召開好多次討論會議,釐清每個修正點的必要性跟問題虛實(現行版本在未來執行時,確實可能存在問題),把好幾個不同的方案版本,包括不修第15條的各層次利弊,都放到桌上跟各相關部會討論,做出取捨。
 … 更多
圖片
留言
  • Syamen Womzas
    辛苦了!與各方對話減少彼此的疑慮是需要且花時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