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衛生福利部, 台北市。 1,157,034 個讚 · 69,723 人正在談論這個。衛生福利部臉書提供本部各項重要政策的即時訊息,歡迎訂閱,掌握衛生福利的大小事!
貼文
#衛福編編報報 #總柴小分享 #小朋友的心理健康
 
「你年紀比較大,玩具要讓比你小的啊!」
「人家都會了你怎麼還不會?」
 
🐶有聽過這些類似的話嗎?身邊的人的反應,其實常會深深影響著小朋友呢!
 
🤓對衛福編編來說,人與人之間相處,最重要的是「#尊重」及「#同理心」,#正向教養… 更多 並非不教育孩子,而是不靠威嚇或是羞辱來控制孩子,以情感連結與動機培養,讓孩子自律合作,親子間的親密與支持性也會變高喔~(當然,可以體會照顧者每天都要深呼吸幾百次)
 
👇可以這樣開始👇
 
⭕尊重孩子的身體、不隨意對孩子貼標籤、避免羞辱式比較
⭕同理孩子情緒,協助連結原因,認識自己的情緒
⭕理解孩子很多事都在練習階段,用鼓勵代替責罰
⭕孩子搶玩具時,解釋行為原因,培養同理心
⭕事前清楚「具體說明」對於孩子的行為規範,如「出門不要用跑的,要牽著我的手,想去哪裡要跟我說才能去看喔」,而不是只說「出門要乖乖的」
⭕尊重、同理心是正向互動的源頭
 
🤓正向教養當然不只這些,而且不同的個案,也會有不同的狀況,方法也會有差異,但相信「尊重」這個觀念是通用的喔~衛福編編也知道,很多事情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不輕鬆......所以,不用一下就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覺得不馬上做到不行,也不要因為自己不小心有些失控而灰心,不管是大人、小孩,我們永遠都在學習,最重要的是秉持著「同理心」、把孩子當成一個個體「人」尊重,一天一點一點的進步,也是很棒的喔!
 
🤓照顧和教育孩子不是任何一方照顧者單一的責任,互助合作,以尊重為出發點,才是最棒的!
 
🤓一起分享出去!正向教養,用愛教出快樂的孩子~~
 
💟衛福瞳鈴眼之正向教養系列影片(全十集)>>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2keg8jdmtaIMWq-DV5zQSQdMufarbQ1a
圖片
留言
  • 鄭春滿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1.6435-9/106121781_297485558296945_3351542946114787049_n.jpg?stp=cp0_dst-jpg_e15_q65_s180x540&_nc_cat=110&ccb=1-5&_nc_sid=1480c5&_nc_ohc=V5FXJqnj9uEAX-NvjDg&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9XvppsmFaz_jAGdJ3bVSvVjYEI4Re9YRl7BNXU9calaQ&oe=62693D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