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顯智, 新竹市。 77,264 個讚 · 8,443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 為確保服務品質,如有陳情或建議,請將相關資料寄到電子信箱呦! E-Mail:chiucongress@gmail.com
貼文
國民黨今天在新竹市確定提名這位市議員了。 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像呂學樟這樣的候選人,終於連新竹市這樣的藍營票倉,都已經無可忍受;憂的是,他們卻反倒選擇了這位候選人。 前陣子,在辦公室和競選夥伴一起看到這份文宣,大家都苦笑起來。 因為太陽花的關係,「社運」、「青年」好像變成一種政治正確的符號,就連國民黨的候選人,包括這位鄭先生,也要在媒體上東一句太陽花、西一句青年要出頭。… 更多 但我們每次看到,總是感到納悶。 我對鄭先生認識不深,不曉得他參與過怎樣的運動。但如果真是「野百合世代」、參加過多起「社運」、「工運」。 那麼,這幾年,當新竹周邊的竹南大埔、竹北璞玉、竹東二重埔、甚至就在新竹的香山,這些老農在抵抗你國民黨的怪手,在捍衛家園的時候,你在哪裡? 當華隆的工人、當關廠工人連線,在苦苦罷工、在臥軌抗爭的時候,你在哪裡? 甚至,當呂學樟在控告抗議學生、在施壓中研院惡整黃國昌、在揚言凍結南檢預算介入司法護航李全教的時候,你又曾吭過哪怕只是僅僅一聲嗎? 這些所有的事件,離新竹市議會的車程,都不過十幾分鐘。但對鄭先生來說,似乎非常遙遠。 講這些,不是要爭「社運正統」。不是要比誰參與更深。 這幾年擔任一些社運案件的義務律師,偶爾在路上會有人跟我們打氣、說「辛苦了!」的時候,我攏感覺很拍謝、很見笑。 因為說老實話,我們哪有辛苦什麼?比起那些學生、比起那些捍衛家園的阿公阿嬤、比起那些在牢裡不見天日的冤獄受刑人,我們能幫的,真是很少很少。而我們所做的案件,失敗的遠比成功的多太多太多了。 直到現在,我還時常想起幾年前在德國,隔海看著陳雲林來台、看到大埔剷田的時候,偷偷落淚的感覺。 我們的國家怎麼會變成這樣?我能夠幫上什麼忙? 然後在那時候,看到許多運動中前輩的身影。才告訴自己說,一定要趕快回去,加入他們的隊伍。 對我來說,「社運」不是某種徽章或標記。每一次人家講起「社運律師」,我只有深深的愧歉、和焦急。每天都在想,要怎樣才能趕上這個國家害人的速度? 這次的參選,也是一樣的心情。從律師轉換到立委,無非也是希望能在不同位置上,為運動爭取更多的空間。 過去幾個禮拜,幾乎每天早上,我都和夥伴去站路口揮手。偶爾有路人會停下來問我,「律師作好好的,幹嘛要出來選?」。 看到鄭先生的文宣,也許下次,我可以很直截地回答說:「其實,我只是受不了壓迫、和偽善」。 也正因此,鄭先生,我們已就戰鬥位置。 我們會跟您纏鬥到底。
圖片
留言
  • 郭良吉
    學長我昨晚才和他在一起他就預告會提名他果然沒錯,但是你還是要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