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他山之石-系列】 水岸公共化的典範 — 美國紐約港五號碼頭 在1980年代,全球海外生產浪潮襲捲,美國紐約港的港埠運輸衰退,水岸一度沉寂,五號碼頭的港濱倉庫一度轉型作為加勒比海、中南美洲偷渡移民的成衣血汗工廠。 但隨著1960-1970年代SOHO(蘇活)的成名,港區倉庫的閒置空間在1990年代成為空間環境改造的寵兒,房地產商運用這個趨勢,在港區推動了許多以文化藝術妝點的空間,吸引城區中產階級進駐。… 更多 五號碼頭也在這個趨勢下,透過港務局招商打造一個青年休閒活動和表演的空間,假日街頭藝人和青年街舞,平價海鮮,週邊中國城、小義大利區等異國風味餐廳,吸引了大量人潮,活絡了失業化的港區,讓水岸復甦成為紐約的重要觀光景點。 這案例說明港灣水岸的改造,並非一定得加入大型的硬體建設,透過將舊有港區的空間開放市民使用,稍作簡單的點綴,吸引表演家及特色市集進駐,也能使它成為市民親水生活的一部分。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