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台北市。 150,485 個讚 · 95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232 個打卡次。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負責掌理我國國際貿易政策之研擬、貿易推廣及進出口管理事項,希望藉由臉書與您互動,讓大家可以更親近、更瞭解國際貿易局,歡迎您常上來留言!
貼文
有關今天(5日)媒體對於新南向政策成效是負的相關評論,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的說明如下: 一、今年以來,我國出口新南向國家衰退的主因:
2020年1到5月,我國出口新南向國家衰退5.1%,主要因為新南向國家為因應COVID-19疫情多採封城鎖國措施,投資生產活動減緩,又歐美終端市場需求疲弱,且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致使新南向國家減少自我進口零組件及半成品。其次,新南向主要經濟體之進口多呈明顯衰退,如:1到5月新加坡進口衰退9.3%,1到4月印尼衰退7.13%,泰國衰退7.99%,1到3月菲律賓衰退11.15%,皆高於我國出口新南向之減少幅度5.1%。 二、我出口競爭力仍勝出已與東協簽署FTA之日、韓兩國:… 更多
比較我與日、韓兩國對新南向國家的出口表現,今年1到5月,日本對新南向國家累積出口衰退12.30%,韓國衰退13.83%,衰退幅度是我國-5.1%之兩倍有餘,顯見在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全球貿易環境之不利情況下,我出口競爭力之抗壓性仍優於已與東協簽署FTA之日、韓兩國。 三、因應國際經貿情勢,我新南向政策是超前部署:
受美中貿易摩擦及疫情影響,美日韓等國企業已將部分供應鏈自中國大陸移至越、泰等新南向國家,顯示我國新南向政策正確,與國際觀點一致。全球供應鏈變化,近年來新南向國家亦加速因應,積極吸引外資及擴大當地製造業發展,以減少對進口的依賴。 四、兩岸貿易比重穩定,近來因科技發展增加對我需求:
中國大陸是我最大貿易夥伴,兩岸已形成一定的產業鏈,近5年來對中國大陸(含香港)出口比重介於40%-41.5%,呈現穩定趨勢。近來因5G、AI及高階科技產品發展,以及疫情發生衍生零接觸遠距需求,且中國大陸復工最早,並持續對我積體電路、記憶體等產品有需求,致我近月對中國大陸出口持續成長。 五、經由數位化及電子化,帶領廠商接訂單:
目前國際疫情仍屬嚴峻,政府將加強協助廠商透過數位貿易及電子商務推廣,例如建置防疫產品及宅經濟專區、辦理線上展覽、產品視訊發表會、線上小型機動團等。疫情穩定後,政府將透過駐外據點擴大洽邀國外買主來臺採購、透過外館推廣我國產品、於國際展覽建置主題館等措施。配合個別產業之國內外行銷活動加強廣宣,擴大邀請國際媒體來臺採訪。透過實體與線上同步擴大拓銷協助業者接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