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他山之石-系列】 巴爾帝摩水岸發展 2002年7月中旬,我擔任立法委員期間,接受美國國務院的邀請前往該國擔任訪問學者。一個月期間美方安排我參訪紐約、西雅圖、巴爾帝摩等港市合一的指標城市。
其中巴爾帝摩港跟高雄港有相似的發展脈絡,早期都是重工業港口,後來該市將工業港遷至外港,並成功將舊港區進行再造與轉型。
藉由巴爾帝摩港水岸發展的案例,讓我深刻了解美國地方治理與港務運作如何𢹂手合作的經驗。… 更多 巴爾帝摩市座落美國東海岸馬里蘭州,人口約220萬人,長年觀光活動人口每年約300萬人。
面積約19,919公頃(原高雄市為16,200公頃)、水域面積約2,685公頃(高雄港為1,700公頃)。
水岸發展基礎建設以多元運具(TOD)模式和水岸串聯;並擁有長約23公里的水岸步道兼自行車道。 巴爾帝摩市自1990年代舊港區即力行水岸公共化。
為推動水岸再發展,針對內港地區劃定步行影響範圍(約1哩,約7~800公尺)地區,納入整體發展綱要計畫。
其中包含了多元運具模式規劃,將捷運、輕軌、巴士、小客車、自行車、步道、停車場、水運網絡做好配置和接駁轉乘安排。 市政府投入交通基礎建設、場域綠美化,引入聚集人潮的國家級公共建設,例如世貿展場,旅客服務中心,科學教育中心,兒童博物館,水族館,軍艦博物館。
其餘屬於書城、餐飲服務,精品服飾部分則開放讓民間投資。
這樣的安排,讓州政府、市政府投資的展館、服務設施在「日間活動」扮演著主題活動。 在開發與招商方面,由市政府、港務局和各界民間(私部門)代表透過開發協力關係,成立巴爾帝摩開發公司(BDC)。
並將招商條件附帶提供就業機會給在地的單親家庭、中輟生,提供教育訓練兼就業學程,廣獲市民認同與支持。 巴爾帝摩的發展經驗就是將公共化及市民參與環環相扣,先建構一個平台,納入公、私部門團體參與討論。
經由這種官民合作模式來勾勒港灣水岸的發展願景。
在確立發展綱要計畫後,市府招商引資及規劃國家級公共建設,共同打造屬於市民的親水環境。 巴爾帝摩終於從老舊凋弊的污染城市,脱胎換骨,浴火重生。成為美國最受歡迎的旅遊城市。
圖片
留言
  • 李有仁
    高雄也有好的地理,沒有經濟理念的市長不會開發,有經濟理念又有遠見者,才會發現去開發,沒有經濟就沒有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