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陳其邁 Chen Chi-Mai, 高雄市。 572,962 個讚 · 32,081 人正在談論這個。 ⚡緊拚市政 市民專線:1999 市長信箱:https://soweb.kcg.gov.tw/#/report
貼文
【他山之石-系列】 倫敦 泰德美術館(Tate Modern) 我在2005年到倫敦政經學院擔任訪問學者時,先是落腳在泰晤士河南岸滑鐵盧車站、倫敦眼附近,後來才住到地鐵北線(Northern Line)的Golders Green。
在南岸的倫敦眼(The London Eye)及泰德美術館、莎士比亞劇場等由於離住所很近,所以近身觀察了南岸的再生。… 更多 在英國倫敦的千禧年「文化旗艦計畫」中,於2000年開幕的泰德美術館是最具指標性的建築物。
該計畫涵蓋範圍甚廣,包含倫敦之眼、千禧橋(Millennium Bridge)等皆為計劃之一,此計畫為倫敦市意圖躍身為歐洲文化之都的代表作,更是開啟文化行銷與都市再生結合的典範。 當1981年泰德電廠關閉開始,它突顯了泰晤士河南岸在倫敦都市發展中的衰敗。
倫敦市藉著建設導引、民眾參與、資源整合及文化行銷等手法,將此地轉型為當代藝術的指標區域。
如今這裡每年至少貢獻1億歐元的觀光收益,並帶動該區2000名以上的就業機會,且成功整合該區為泰晤士河沿線的重點景觀廊帶。 倫敦市府在建設該區之前,先打通該區的交通要道。
並興建千禧橋連接聖保羅大教堂,打通泰晤士河北岸及南岸的行人步道。
並於附近設置駁船停靠的碼頭,新增巴士路線及設置新的地鐵站。
為該區的發展打下基礎。 同時進行該區相關河岸的建設,如莎士比亞劇場、倫敦之眼等。
建立河岸區域型的休憩帶,使她從一個個景點發展為一個帶狀區域,有效地平衡南北河岸的差異發展。 美術館在興建之初,便認為不可能自絕於社區之外。
因而剛開始便設立專責部門,積極邀請社區民眾參與並提供意見。
在完工後除為當地提供工作機會外,對於社區相關意見團體與學校設計科系保持密切的合作,使這裡成為在地化及產學合作的典範。 如今高雄各項重大建設即將完成,我們希望完成的是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建築,而不是偶而一去的地方。
我認為任何的建設都是為了明日更好的生活,所以應該帶動市民由下而上參與,促進公共建設與市民生活更密切的結合,不是嗎?
圖片
留言
  • 林棠棠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39.1997-6/14106249_1775288796045158_1586586958_n.png?stp=cp0_dst-png_s110x80&_nc_cat=1&ccb=1-5&_nc_sid=ac3552&_nc_ohc=csrnREnaxnYAX8tz0hO&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9-TL_3kIRjUeJQeFWMfex8podHfkplCka3nsipTtdU3w&oe=624B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