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1980年2月28日。 這天是個尋常的星期四,也是元宵節前兩天。一大早,台北街頭早已擠滿上班的車流人群。
 
這座城市市中心白牆藍頂的八角紀念堂,已大致完工,只等拆去圍籬等待開放。許多經過的民眾,仰望著富麗堂皇的紀念物,感念著先皇在這座島上的建設。
 
今上正式登基,還不滿兩年,雖然最大的盟國在去年棄這座島嶼而去,但在經濟仍快速成長下,這位曾在西伯利亞歷練,率領過情報特務機關的獨裁者,統治基礎看似牢不可破。
 … 更多
和還沈浸在過年餘韻的市民不同,這座城市有一群人,眉頭緊鎖,正趕往城南的軍事法庭。
 
他們要出席的,是將會改變這座島嶼發展的一場審判。而他們的親人,因為爭取完全自由民主,正被關押在高聳的圍牆與鐵絲網後,等待殘酷的苦刑,甚至死亡。 這就是美麗島大審的第一場調查庭。
 
這場審判中的其中一位犯人,是當年39歲,濃眉高鼻,面容英挺的省議員林義雄。
 
他在三年前,毅然放棄人人稱羨的律師事業,繼承郭雨新的衣缽,以宜蘭第一高票當選省議員。
 
他堅持「將人民當作主人來服侍」的民主政治精神,堅持以台語問政,和黨外夥伴,屢次犀利質詢台灣省官員,打破政治禁忌爭取民權,是當局的眼中釘。
 
因此,雖然他沒有直接介入籌劃去年美麗島雜誌社在高雄舉辦的遊行,只是出面向群眾致意,卻同樣在雜誌社被捕。
 
在看守所,他遭到無情刑求,但為了尊嚴堅決不認罪,這樣的孤高態度,是他後來被稱為「人格者」的一致表現,但在獄中反而被中國黨警察特別盯上,這個舊曆年,是他人生中最慘的一年。
 
但他不知道的是,他人生中的低谷還沒到來。… 更多
圖片
留言
  • Hoi Ming Wong
    其實我認為國民黨還是解散好,背負這麽多血案,別人提起,你又說是消費死者,別人不提,那永遠真相不能大白。最好還是解散,當年… 更多有參與殺人的,接受法律制裁,還死者一個公道。沒有參與的,另外組黨,亦不用背負這麽多原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