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沒有人是局外人
#持續入境的移工該如何檢疫
 
上個月有位泰國移工入境後,還沒居家檢疫14天💥,隔天就被安排上工。後來被附近民眾檢舉,這個泰國移工,也因為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被罰了10萬元。
 
今天我質詢 勞動部 許銘春部長,有關移工居家檢疫的問題時,提到了這位個案的事。部長說地方政府的調查是,「⛔這位移工自行跑去工廠開堆高機的,雇主沒有叫他去開,也不曉得。」
  … 更多
但是,這樣的「調查結果」我覺得不合理,開堆高機又不是自己喜歡健身,移工如果沒有被指示,自己會沒事跑去開堆高機嗎?這個「調查結果」與說法,讓我有很多的質疑,所以後來提案討論時,我也請部長必須要再去做撤查。
 
而這也凸顯出了移工困難的處境:如果移工對於應該要居家檢疫的理解與 #資訊不充足,不知道這是必要且違反會被高額裁罰的措施,雇主又沒有負起協助移工完成14天居家檢疫的責任,甚至能夠輕易推罪給移工,就可能發生移工沒有完整居家檢疫,就(被指示?)上工或是外出,不但讓自己與他人都暴露在風險中,還會被開罰10萬元的罰金。
 
勞動部一再對外表示,讓移工進行14天的居家檢疫是雇主的責任❗勞動部為此也出了一份「移工入境辦理居家隔離檢疫計畫書」,在雇主申請聘僱許可時,就要提交這份計畫書,要求雇主提供一人一房的居家檢疫環境,費用由雇主負擔。
 
但我們也聽到第一線協助移工的團體反應,有仲介向移工收取每天 #300到500元的居家檢疫費用💥 的情況。另外,在仲介的FB頁面上也看到,#一天2000元的隔離住宿費💥,要由移工負擔。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