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中華民國空軍, 台北市。 90,404 個讚 · 4,46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491 個打卡次。歡迎來到中華民國空軍臉書專頁,希望藉此平台可讓大家更認識空軍,進而支持空軍,熱愛空軍!
貼文
分享 國防部發言人
中國空軍抗戰記憶(聯合報程嘉文) 這本書 張大春看不到5頁就痛哭3次<br> 民國卅年三月十四日在成都,空軍飛官丘貴祥大喜之日,但當天日本飛機來襲,國軍飛行員戰死八人。晚間婚宴頓時空了好多座位,丘貴祥倒了兩杯酒,拉著太太到空桌前,大聲說:「咱們給犧牲的弟兄們敬一杯酒吧!」眾人無不淚下,賓主大醉而歸。… 更多<br> 空軍子弟出身,台北南機場長大,目前旅居美國的工程師朱力揚,花了十年的時間,寫成新書「中國空軍抗戰記憶」,書中描述當年空軍抗戰的感人故事。<br> 中國空軍抗戰記憶已出版簡體字版,作家張大春形容,「看不到五頁,就三次痛哭,悲哀與義憤不能自已」。<br> 朱力揚十年前開始蒐集空軍故事,走訪過許多叔伯輩的老飛行員。在新書裡收錄許多以往罕見的照片,例如早期飛行員求學或公餘休閒時的照片。許多空軍烈士,如李桂丹、沈崇誨、樂以琴、鄭少愚等,以往包括軍方的出版品中,照片都少得可憐,這次朱力揚也努力從紀念冊中辨認,並藉還在世的前輩協助,從老照片中一一辨識出來。<br> 朱力揚說,早年航校(空軍官校)學生多半家庭環境較佳,不少人出身達官巨賈之門,因為飛行員對體格要求極嚴格,環境太苦、身體欠佳的考生,根本無法通過體檢。朱力揚表示,「中國空軍抗戰記憶」已先由大陸浙江大學出版簡體字本,目前也在與台灣出版業者洽談正體字本。他自謙作品不夠格稱上歷史著作,只希望「大家不要忘記這些英雄們」。圖為一九三五年,中央航校(空軍官校)剛畢業的前三期學生組織校友會。抗戰開打一年後,本圖中將近一半的人就已不在人世(程嘉文翻攝)<br> #中國空軍抗戰記憶
留言
  • 余信宏
    我女兒的催眠曲,因為,阿公就只會這首歌!

    凌雲御風去 報國把志伸 遨遊崑崙上空 俯瞰太平洋濱
    看五嶽三江雄關要塞 美麗的錦繡… 更多河山 輝映著無敵機群
    緬懷先烈莫辜負創業艱辛 發揚光大尤賴我空軍軍人
    同志們努力 努力 矢勇矢勤 國祚皇皇萬世榮

    盡瘁為空軍 報國把志伸 哪怕風霜雨露 只信雙手萬能
    看鐵翼蔽空馬達齊鳴 美麗的錦繡河山 輝映著無敵機群
    我們要使技術發明日日新 我們要用血汗永固中華魂
    同志們努力 努力 同德同心 國祚皇皇萬世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