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衛福部!沒有家的人,如何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
 
今天上午,我在衛環委員會詢問有關「沒有家的人,如何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 衛生福利部 何啟功次長雖回覆,現有的集中檢疫所,可供無家者進行免費的隔離,但就我的辦公室後續追蹤,現在中央其實還 #沒有對無家者的隔離防疫,作成完整的規劃與執行。
 
【⛔無家可歸的人,無輔助機制恐成防疫漏洞 】
 
過去新聞即有報導,有在中國坐牢 20… 更多 多年的男子出獄回台灣後,家人不願接他回家,因此他一度 💥露宿在分局之外,另外也有一名自中國返台的男性,因為 💥無家可歸而待在便利商店,隔天才被里長打電話尋獲。
 
另外根據衛福部2019年的新聞稿指出,我國列冊無家者共有2776人,輔導處理 #無家者共14萬9千零76人次,而社會上確實有一些人,因為種種因素無家可歸,因此也很難透過「#以家作為單位」的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來進行防疫。
 
無家者或是街友很多都是長時間聚集在台北車站、龍山寺人潮與交通匯聚的公共場所,也是出國的人回到台灣的轉運節點,因此他們受感染的風險不比其他人低,甚至,他們會是疫調接觸史都難以辨認跟追蹤出來的一群人。
 
【無家者恐負擔不起❗防疫旅館、安心檢疫所費用 】
 
全台現有 #不到1000個床位 的街友收容所,目前並沒有被規劃成為居家隔離的替代方案,而各縣市設置防疫旅館,價格對無家者來說應價格頗高。以台北市為例,現在有 8 間防疫旅館,#價格每日3000元至9000元 不等,其實對無家者來說是非常高昂的費用。
 
而各縣市針對無家可歸的經濟弱勢設立的檢疫所,如台中市的「居家檢疫替代所」提供無家可歸的民眾入住,雖含三餐及住宿,但 #…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