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趙正宇。 23,133 個讚 · 855 人正在談論這個。融合新民意! 我們做得到用心傾聽年輕人的聲音~ 你,可以改變這一切!
貼文
原本的「一例一休」制度,無非是要落實縮減工時、週休二日的原則。根據日前主計總處的調查指出,2017年上半年不僅「加班工時」略為減少,加班費更是成長了8.2%,顯見「一例一休」制度的確有逐漸達成提升勞工權益的目的。… 更多 然而,此次行政院所提出的勞基法修正草案,卻又給予資方更多的彈性,包括:鬆綁七休一制度、提高單月加班上限至54小時、甚至輪班間隔時間從11小時縮短至8小時等等,都是朝向降低資方成本,剝削勞工權益的方向傾斜,我們十分納悶,這樣的修法妥適嗎? 我們認為,修正國家的法律,勢必要經過嚴謹的評估,尤其《勞動基準法》是影響全國勞工的一部「根本大法」,理應更審慎為之才對。但很可惜的是,我們看到這次勞動部所提出的各項評估報告及數據,都完全無法說明有再次修法的必要性。 而現行的工時制度真的這麼沒有彈性嗎?目前設有兩週變形、四週變形、八週變形、甚至是責任制的變形工時,其實有非常大的彈性供資方使用,倘若現行變形工時中所規範的行業別無法滿足社會的需求,我們理應是全面檢討行業別的適用對象,來符合現今社會及企業的需求,而非再另行創立一個原則,更何況該「原則」恐將把原本的審查機制廢棄,完全交由權力不對等的「勞資協商」,甚至是交由人力不足的「主管機關備查」,這樣的修法是令人感到擔憂的。 近年來,屢屢發生的醫護人員、鐵公路客運駕駛的過勞死事件,在在顯示台灣的勞動條件惡劣,勞資權力不對等,甚至是勞動檢查不落實的情況,然而,政府在這樣的情況下,卻不去改善前述的情況,反而將既有的基本保障更加鬆綁,絕非勞工之福,因此對於這樣的修法,我們選擇不予以支持。
圖片
留言
  • Andy Liu
    上面文章整篇最後寫到「⋯選擇不予以支持」
    為什麼不是投 反對票
    發表文章寫的 跟 實際上做出來的行為不一致
    兩邊都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