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 質詢衛福部|補足樂生院民看護人力、公開完整資訊】
 
在近百年前,痲瘋病在亞洲流行,並被誤認為無藥可治且有高傳染性的疾病,因此當時日本政府以及國民政府採行「強制收容,絕對隔離」的政策,將染病的人隔離在新莊的樂生院。
 
而近日,有部分民眾因武漢肺炎而居家檢疫,要與社會隔離14天都相當難受,對比這些當初染疫的樂生院民,因當時政府以公共利益與大眾健康的名義,被迫與社會隔離大半輩子。
  
#… 更多樂生院民安養應補足看護人力與分級管理
 
到現在,還有年長的院民還住在樂生新舊院區,以及組合屋當中。但目前的院民照護上,⚠照護人力不足,對於院民需求也⚠未做好分級管理,因此,我今天也透過質詢的機會,請衛福部未來找長照專家學者來協助評估與檢討,若是某些區域看護人力不足,應優先補足並做好分級管理的規劃。
 
這些院民的人生因為國家公共利益而犧牲,到老年時,政府應該要保障能過有尊嚴的生活。但前陣子,有老邁的院民流淚哭著說,#政府又要拆他們的房子。因為他們看到施工單位又在蓋工程圍籬,而且在樂生園區計劃書中「各建物修繕方法」裡也寫著,現在住的家要被「#拆除後原樣重建」,也就是要先把房子拆掉,修好再蓋回來,但老院民實則上經不起這樣的遷移與重建的等待。
 
針對這件事,🤝衛福部薛次長承諾不會強制拆遷❗但面對院民或關心的民眾,想索取攸關安身立命房舍有關的工程規劃資料,經常得不到完整資訊,即便是結案報告都非常困難,只能被動地接收片段的內容,也因此對政府產生了不信任。
 
#樂生園區報告應資訊公開
 
我認為除非衛福部或院方有確切法律上的疑慮,應該請法制單位提出書面的解釋和說明。原則上,衛福部 🔎進行資訊公開,讓院民或想關注樂生文資與人權議題的大眾,可✏獲得明確而完整的資訊,這些是政府資訊公開法的立法精神。
 
🤝衛福部薛次長也同意這樣的做法❗並表示會請法制單位去做評估,如果法規上沒有問題,就朝資訊公開的方向去做。我也提醒衛福部,建立雙方有信任的互動很重要,在信任的條件下,才可能有好的園區規劃經營,跟高品質的照護。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