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質詢勞動部:移工住處,廠住分離!】
 
我們還要再燒幾次工廠,讓大火帶走多少沒有廠住分離的移工呢?
 
幾天前,台中市大肚區有家工廠發生火警,有三名移工被困在工廠裡的宿舍,因為來不及逃出來而被燒死,這三名移工的宿舍就位在工廠上方的鐵皮屋。
 
但這樣的事不只這一次❗
 
在2017年12月桃園矽卡工廠大火,奪走6名越南籍移工性命;2018年桃園平鎮的敬鵬工廠發生大火,也是有2名住在廠中的泰國籍移工受困在裡面而喪命。… 更多
 
許多雇主抱著投機的心態,為了省下移工住宿及管理的成本,要移工住在工廠中,但工廠其實不是一個適合居住的地方,包括工廠的環境,有許多的機具與原料,一旦發生火警很難逃得出去,甚至是消防員要進來救援,也是困難重重且充滿危險。
 
所以我認為,應該要有一個比較根本的做法,請勞動部訂一個時間點,作為新案和舊案的分界,以不同的方法來處理,該時間點後,雇主要向勞動部申請新的聘僱移工許可時,勞動部就應該去檢視這位雇主有沒有做到「廠住分離」,如果沒有符合這個要件,就 #不許可聘僱申請。
 
對於已經在聘僱外籍移工的雇主,勞動部應該更積極的去做訪視和查察,對於「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中的項目,如果發現有不符合的地方,就應該要有行政裁罰,或其他行政手段,讓僱主或仲介有壓力,去改善不符合的地方,而不是放任問題發生,釀成更大的悲劇。
 
今天在衛環委員會上,我與多位委員共同提案,要求勞動部邀集學者專家研究廠住分離的做法有哪些,國外有哪些做法和規定,找相關的移工權益團體了解移工的困境。
 
廠住分離的問題涉及好幾個部會,協調處理需要時間,所以 #給勞動部六個月的時間,去建立廠住分離的具體輔導方案,輔導還未符合標準的僱主。
 
接下來,我也會與內政部營建署討論涉及建管法規的處理方案,並找勞動部、經濟部、內政部一起來協商,找出可行的做法。
 
逐步改善、逐步落實,才能讓這樣的悲劇不會一再的、頻繁的發生。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