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接軌國際|要求溫室氣體管制行動計畫納入「NDC六元素」】
 
上週總質詢,我向 蘇貞昌 院長提出氣候變遷議題,基於立法和行政的合作,蘇院長請我多協助提出相關作法的建議。今天衛環委員會,我向環保署提案❗:在溫室氣體減量第二期階段管制目標行動計畫的制定工作中,可以與國際接軌,#納入NDC六元素。
 
🔺什麼是NDC六元素?🔺
 
一月下旬,我代表民進黨出席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Taiwan Youth… 更多 Climate Coalition) 及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Environmental rights foundation, ERF 的聯合記者會,他們提出,台灣應該依據聯合國 2018 年通過的巴黎協定規則手冊,參考國家自定貢獻(NDCs)六大元素的細節,作為氣候治理架構。
 
因應氣候變遷的不確定性,世界各國一直都在學習和調整氣候治理的架構。
 
聯合國在 2015 年通過「巴黎協定」,這是各國在20年的經驗積累 後提出的全球氣候協議,經過許多摸索及嘗試,對於全球的減量目標,透過各國 #由下而上 提出各自的 #國家自定貢獻(NDCs),進行不同以往的全球氣候治理。
 
巴黎協定制定出 NDC 應該要包括的六項元素,分別是 1⃣減緩、2⃣調適、3⃣資金、4⃣科技、5⃣能力建構、6⃣透明度,這些都是各國氣候行動能夠成功的關鍵策略。
 
我也建議環保署進一步結合公眾參與的方法,幫各部會的減量行動方案訂定一個 #六元素的操作指引,納入「第二期階段管制目標的行動計畫」,張署長也同意了✨,並說後續會請行政院能源減碳辦公室協助及協調跨部會事宜。
 
環保署不僅擔任各部會溫減行動方案及成果的彙整機關,同時也是各部會的智囊團。
 
我在三月初讀了「🔎108年溫室氣體排放管制行動方案六大部門成果報告」,發現各部會紛紛展現他們已達成行動方案的各項指標,但是這些指標卻未必精準扣合溫室氣體減量的必要路徑,我認為「#目標錯置」是第一期階段管制目標很難達成的其中一個主因。
 
接下來我們會開啟討論,與大家分享 #NDC六元素的內涵及重要性,究竟這六元素的特別之處為何?能夠為第二期階段管制目標帶來什麼幫助?我們會與環保署及團體們共商,一同為有效的操作指引而努力。
 
唯有第二期階段管制目標行動計畫周延、確實地照顧到氣候治理的各個面向,讓各部會進一步有更好的行動方案,我們才有機會期待第二期、甚至第三期階段管制目標能夠順利達成。
圖片
留言
  • 洪申翰 Sun-Han
    總質詢向蘇院長問了什麼❓
    ▶▶https://bit.ly/2UB1W4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