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國家應積極建立性別平等友善的社會】2017.3.8
#婦女節 #同工同酬 #性別暴力 #平等 160年前的今日,美國女性勞工走上街頭,抗議惡劣工作條件及低薪,自此3月8日成為女性勞工運動及女性爭取政治權利的紀念日。 六零年代西方女性權利(women’s… 更多 rights)運動下,普羅女性從原本只能從事家務勞動,至今得以參與政治並獲得較平等的工作機會,這是階段性的成果。儘管如此,女性的處境卻仍有諸多困境,例如好萊塢女星娜塔莉波曼曾指出,同戲份電影女主角片酬只有男主角的三分之一。又例如男性政治人物公開嘲諷女性天生智商低落或公然表示想強暴某位女性;或者女性表演者在舞台上裸露身體遭痛斥為蕩婦等等事件,依然頻繁發生。在許多地區,女性甚至是家父長的附屬物,受教權遭剝奪,甚至可能隨意被家父長榮譽處決。 儘管台灣女性已獲得參政權和工作權,但性別僵化的價值觀仍持續影響每個人的生活,無論什麼性別,同樣受害。近日行政院長林全指出,30歲以上女性勞動參與率急遽下降;衛福部、勞動部統計,育嬰假申請人數女性就占了83%,顯見多數女性達一定年齡後必須面臨工作與家庭的抉擇,就算選擇工作,照顧小孩的責任仍多落在女性身上,但相對地,由於社會對於男性的期望,想步入家庭的男性則可能別無選擇地必須外出工作。在家暴及性侵害案件中,女性受害人數遠遠高過於男性,女性經常生活於不安全的環境中;而在社會觀感下,女性與男性受害者都可能在遭受暴力、騷擾與侵害事件時不願通報。 國際婦女節經常被包裝為「寵愛女性」的一天,許多商家紛紛推出「寵愛女性」商品,但綜觀實際處境,「寵愛」不應淪為掩蓋社會問題的糖衣,時代力量呼籲,國家不只要改善同工不同酬,及解除女性遭受暴力與性侵的威脅之外,亦須更積極地打破固有的性別僵化框架,從根本上建立性別平等友善的價值,讓無論何種性/別的每個人,在台灣都能適性發展、自在生活。 【相關新聞】
✊ 林全:「女性勞動參與率 過了30歲急速下降」(自由時報)
https://goo.gl/NhvL49 ✊ 好萊塢男女同工不同酬 娜塔莉波曼開砲(中央社)
https://goo.gl/X0wEO7 ✊ 男女真平等?職業女性卻常遇到這10項挑戰(自由時報)
https://goo.gl/kPJFGH ✊ 女員工請育嬰假 竟被炒(蘋果日報)
https://goo.gl/8TVlLA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