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僑務委員會 OCAC, 台北市。 101,914 個讚 · 5,70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412 個打卡次。僑胞是國家的資產及國力的延伸,是與我們流著相同的血液,有著同樣信念與夢想的家人。80多年前為了凝聚如此珍貴的情感並服務海內外的僑胞,僑務委員會誕生了。
貼文
臺灣民間百工系列#5 臉譜彩繪
雲林北港朝天宮為慶祝媽祖誕辰,每年會舉辦藝閣遶境與競賽活動,這些藝閣隊伍,由真人打扮成歷史人物或民間傳奇故事的角色,靠酷炫的造型和花俏的裝扮爭取好成績,而人物臉譜更是決勝的關鍵。另外,八家將陣頭出陣前,都要請臉譜彩繪師傅替家將做臉譜彩繪,臉譜彩繪師傅稱為「面師」,畫臉稱「開臉」。
臉譜彩繪有一定的圖案,但會根據臉型變化線條與色彩,譬如七爺「謝將軍」是「白底蝙蝠面」;項羽額頭畫個壽字,哪吒臉上要有火焰;青蛇與白蛇的臉部重點是鱗片,總之吉祥圖案是臉譜彩繪共通的元素。短片介紹臉譜彩繪藝術的趣味與內涵。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