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時代力量 New Power Party, 台北市。 212,971 個讚 · 917 人正在談論這個 · 556 個打卡次。中央黨部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7號16樓之5   小額捐款:https://npptw.org/bI99Xh   戶名:時代力量政治獻金專戶 中華郵政劃撥帳號:50390837
貼文
【時代力量決策會議會後新聞稿】2017.3.1
#充實促轉條例 #加速完成立法 時代力量搬遷新黨部後的第一場黨政會議,由發言人李兆立進行說明。今(1)日邀請到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同時擔任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長的黃丞儀,分享如何實踐轉型正義及推動進程。會中時代力量決策委員會達成三點共識,要求時代力量黨團於這個會期努力推動轉型正義的實質進度,並期盼各界共同努力,儘速完成轉型正義的法制化。… 更多 第一,促轉條例充實化,盡速通過二三讀。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已於去年6月22日初審通過且已排過二次協商,但經時代力量黨團6次提案,仍未獲院會同意排入二、三讀。既然蔡總統於二二八紀念會上宣示要加速立法,懇請民進黨團堅守承諾,於本會期總質詢結束後立刻排審。 然而,依據目前促轉條例的設計,有關不當黨產處理、政治檔案公開,早已設有專法及機關,或是正在推動立法中,恐有疊床架屋之虞;反而在實質調查及人事除垢之相關規範有缺漏。因此,黨政會議要求時代力量黨團在二讀時提出對應的修正動議,藉此充實轉型正義之立法。 第二,儘速處理《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法草案》。
自蔡英文總統於去年八月一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後已過半年,然而目前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推動仍停滯不前,顯見台灣亟需一個能統合各行政部會處理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獨立單位。 蔡英文總統曾承諾處理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議題,民進黨團亦於本屆第一會期承諾於公聽會結束後排審立法院各黨團所提出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法案,我們呼籲蔡政府莫讓轉型正義成為口號。 第三,儘速排審《國安法》第9條修正案。
有關白色恐怖時期遭軍法審判之案件重審,時代力量黨團及民進黨委員均有提案,應可儘速排入審查並完成修法,早日還給受害者們應有的正義。 對於轉型正義的推動,時間是敵人,不是朋友。正是因為轉型正義是浩大而漫長的工程,更應該儘早啟動。讓我們一起加速完成法制化,邁出重要的第一步。 立法委員 黃國昌
徐永明
高潞以用 Kawlo Iyun
林昶佐 Freddy Lim
洪慈庸
圖片
留言
  • Robert Li
    罷免黃國昌的活動已如火 如涂的展開,
    請支持罷免黃國昌的朋友踴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