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7年11月30日上午4:18 · 故宮文物月刊(415 期)專文分享(摘錄):
國寶的形成—書畫菁華特展(作者:劉芳如)上篇
****************************************
  故宮本年度最後大展「國寶的形成—書畫菁華特展」只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喜愛中國繪畫的朋友們可別錯過了!
  策展人在故宮文物月刊(415… 更多 期)專文介紹本次的展覽,詳細介紹了(文化物核定公告)古物分級與這次特展的選件架構,全文深入淺出,無論您是否已經看過展覽,都適合來閱讀這一篇精彩的短文,小編節錄部分內容,以饗故宮臉書朋友們!
****************************************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的書畫,屬於《文化資產保存法》所定義的「古物」,意指各時代、各族群經人為加工,具有文化意義之藝術作品,並依其珍貴稀有價值,區分為「國寶」、「重要古物」和「一般古物」三級。民國94(2005)年底,故宮即依《文資法》規定,完成院內暫行分級。當時,書畫類文物國寶級計列217件,重要古物共1056件,二者合計1273件。爾後從97(2008)年起,續由文建會(文化部前身)古物審議委員配合故宮歷次的書畫展覽,進行實物勘驗及書面審議,援以指定國寶和重要古物,並公告周知。截至106(2017)年7月為止,經指定公告的國寶已有184案,重要古物則多達352案,數量明顯凌駕於國內其他博物館。本次擘畫「國寶的形成」特展,即是希望透過展覽的詮釋,推介古物分級指定制度的緣起與成果。
古物分級… 更多
圖片
留言
  • 林懷恩
    請問小編:是否有例子是屬於審議委員會「否決」故宮編列等級的實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