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團結聯盟, 台北市。 43,046 個讚 · 4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團結聯盟以「抗中保台」、推動台灣「正名制憲」為核心目標。將台灣建立成一個正常的國家!
貼文
分享 賴振昌
正視「低稅負、高稅感」的租稅困境 ( 台灣時報專論 2017.5.16 )<br> 我國國人的平均租稅負擔比率,約只佔全國GDP的十二%,跟世界各先進國家動輒二十%、三十%幾比較起來,台灣國民的租稅負擔比重相對並不高;但為甚麼我們國人普遍會有租稅負擔沉重的壓力呢?產生這樣「低稅負、高稅感」的租稅困境原因,主要在於我國所得分配不平均,課稅來源過度集中於薪資所得的結果。<br> … 更多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我國所得較高的前五%綜所稅大户,申報了全体申報户七十四%的營利或股利所得,當然稅率級距是四十五%;相較於台積電八十%的持股是外資,稅率是二十%或十%(外國基金註冊地,簽有租稅互免),稅率負擔重了很多。當國內富人感覺稅重了,他們會考慮改變國籍,或把資金滙出再匯回來,形成假外資,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寕為新加坡人的原因,造成頂端課稅階層流失的現象。另外台灣還有一些高薪的中產階級,例如夫妻所得各二百萬元以上,現在不只薪資分開計稅,薪資以外的也可以分開計稅,形同減去三十%與二十%的稅率級距稅負。<br> 高所得者藉假外資避稅,中產階級也透過分開計稅節稅。難怪台灣整體有效稅率僅十幾趴,與歐、美、紐澳相比較差太多了。 面對這種結構性的租稅規避行為,由於避稅操作需要專業能力與成本代價,不是一般低薪散戶所能進行的作業,因此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靠政府的公權力來縮減內外資的稅率差距,降低假外資避稅的的誘因,再全面性的檢討薪資所得租稅負擔結構,才能改善台灣「低稅負、高稅感」的租稅環境。
留言
  • 黃器宇
    只要是孤島上的群眾在食衣住行育樂上,相對的台灣島民支付新台幣10元,但外來客在此土地上消費必須支付15元新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