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僑務委員會 OCAC, 台北市。 101,914 個讚 · 5,70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412 個打卡次。僑胞是國家的資產及國力的延伸,是與我們流著相同的血液,有著同樣信念與夢想的家人。80多年前為了凝聚如此珍貴的情感並服務海內外的僑胞,僑務委員會誕生了。
貼文
為鼓勵役男記錄認真服勤或參與公益服務的點滴過程,用文字記錄下每個認真服勤的瞬間,藉此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服務精神,內政部役政署特舉辦「106年全國替代役役男藝文競賽」,並在4月28日公布的得獎名單中,僑委會派赴泰北光復高級中學服勤第169梯次教育替代役役男張詠舜,以『春風輕拂 華泰「役」心』一文,榮獲全國徵文組第3名之殊榮。… 更多
藉由役男親筆撰寫的文字紀錄,向世人呈現泰北孤軍後裔困苦的學習環境,除了讓當地居民感受到臺灣役男的溫暖外,也激起了將華語帶向世界的那一份使命感!讓我們一起透過役男張詠舜的文章,來瞭解泰北僑教的概況~ 全文分享:
春風輕拂 華泰「役」心
「邦鄰和睦多群聚,岡嶺聳立正護家。」泰北地區隨處可見這般景色。而至傍晚時分,琅琅悅耳讀書聲與高聳入雲山巒相互輝映,絕對是天下最美麗的景色。 「起」心動念
原本在學校單位服務,希望盡國民義務期間,既可發揮自身所學,又能深度體驗異國文化。雖說萬事起頭難,經多方考量、深思熟慮後,申請僑務委員會泰北教育服務役,挾著教師證的優勢順利申請通過,與泰北華校結下了不解之緣。
泰北華校學生,多為二次國共內戰自雲南退到緬甸北境,又轉入泰國北部孤軍後裔。雖因協助泰國政府清剿苗共、泰共有功,泰王御賜公民權與居留權,但居民身分特殊加上泰北地處偏遠且幅遠廣大,欲融入泰國主流社會文化尚有難處,自成特有生活方式與文化發展。臺灣,是這些孤軍一心嚮往的「祖國」,帶有特殊且強烈情感寄託,派駐教育替代役,一方面教授華文傳承中華文化,另一方面肩負著維繫雙方情誼的重要橋梁。 歡喜「承」擔
… 更多
圖片
留言
  • 張世樂
    內容充實,言之有物,充滿感情,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