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總質詢初登板|投出氣候變遷要球⚾】
 
今天我在立法院院會進行🔥首次總質詢🔥,與蘇貞昌院長談台灣的氣候變遷治理。
 
☝️ 台灣要邁向全面氣候治理,需要啟動溫管法修法
 
首先,我和院長分享了減碳在經濟上的意義。有許多國家和企業開始 #從經濟轉型的角度談減碳,例如歐盟提出《🌱歐盟綠色政綱》,國際間也已有 58… 更多 個國家區域在運用「碳定價」將經濟活動排碳的外部成本內部化,許多國際分析與財金報告已指出,有效的碳定價,會驅動企業去選擇更低碳的生產方式。
 
我接著提出對於各部會 2016 年至 2019 年執行減碳行動方案的觀察,發現 #各部會執行邏輯缺乏一致架構,減碳達標困難,是因 #法規政策工具不足及部會能力建構不足,以及 #各部會減碳作為未有明確分工和責任。
 
環保署張子敬署長也同意我的觀察,📍 表示目前在溫室氣體的第一階段管制目標達成上有一定難度,如何讓溫管法的政策工具得以落實,包括溫管法的檢討也都在進行當中。📍 蘇貞昌院長也說,若環保署提出修法,行政院會給予環保署更多的支持、協調與協助。
 
✌️ 在溫管法修法同時,我們應檢討調適工作的主責、部會分工與上位協調機制
 
接著,我進一步談國家在面對氣候變遷的極端天氣時,要盡力進行 #調適。我舉了去年哈吉貝颱風侵襲日本造成新幹線車輛中心淹水的案例,並引用臺大生工系童慶斌教授團隊的研究 ( http://sdl.ae.ntu.edu.tw/TaiCATS/news_detail.php?id=66 ),發現台中烏日的高鐵基地就暴露在 #淹水潛勢高 的地區。這都顯示台灣需要更多的調適規劃。
 
溫管法規定環保署為調適的主管機關,但環保署原本的業務範疇恐怕很難涵蓋調適工作的跨部會統合需求,我進一步要求,行政院要協助主責機關及跨部會分工機制,讓調適的工作可以順利進行。
 
對此,📍 張署長同意調適的政策工具可以在溫管法修法的時候強化。📍 蘇院長則表示政府願意在立法和行政的合作上,也請我多協助提出作法的建議,共同協商解決問題的方法,一起推動氣候變遷政策,往更好的方向努力。
 
#氣候治理 其實是未來年輕世代一定要面對的嚴肅議題,也是我基於 #世代正義 與 #永續發展,在上任後一定要積極推動的最重要工作。民進黨再次連任,必須承擔年輕人更多的期待,期許我們一起幫台灣打造更完善的氣候治理。
 
#申翰首次總質詢
#投出氣候變遷政策球⚡⚡
圖片
留言
  • 王讚點
    停止過度開墾 爛蓋房子 !政府必須正視空屋率高這件事,明明就一堆人買不起房,空屋一堆然後還無止盡的蓋破壞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