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中華民國憲兵指揮部, 台北市。 22,477 個讚 · 34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26 個打卡次。為了增闢與大家的溝通說明管道,我們在「臉書」成立粉絲專頁,藉由議題、文字、影音等,提供與大家更多互動及參與機會,讓大家能對憲兵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貼文
高雄市後備憲兵 #荷松協會 高昇亮先生
「在軍中的苦澀,過了幾年後再拿出來回味,就像一壺濃茶般,最後盡是回甘的餘韻」
  「苦過,方知回憶甜美。」高昇亮先生帶著微笑,彷彿品嘗著往事,緩緩吐出這句話,也為我們開啟了他的回憶寶盒。「高雄市後憲荷松協會」高昇亮先生,民國68年入伍,#忠貞第251梯次,受訓後分發至 #憲兵202指揮部… 更多 213營第3連。當年該連是全國唯一著便衣服勤的憲兵連隊,日常負責便衣巡邏,駐守橋樑等固定哨點,也常執行特種勤務。當時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經常四處巡訪民間,便衣衛哨就成了角色吃重的隨扈人員。
  談起特種勤務所穿著的服裝時,高先生津津有味的說道,為了因應勤務偽裝,連上弟兄可以留上一頭瀟灑率性的長髮,迥異於一般人對軍人平頭短髮的刻板印象。儘管如此,高先生也說:「雖然長官們允許將頭髮留長,但仍有一定的標準,不能夠太過奇裝異服,以免自曝行蹤。」在那個戒嚴的年代,車巡任務與現在情景大不相同,憲兵車巡時經過地下道都得下車察看,防止危險份子隱匿其中,偏僻地區的地下道甚至可能藏匿爆裂物,歹徒奪槍事件更是時有所聞。執行這類的任務時,他總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但服役期間的磨練,卻讓他對於環境變化具備相當的敏感度,因應措施也更為果決;也因為這樣緊張而充實的勤務,磨練了他的心智及眼光,讓他能在往後快速變化的社會環境中適應良好。
  高先生在70年卸下戎裝,75年加入「高雄市後憲荷松協會」,繼續服務社會大眾。他認為,儘管每個人財力、能力等條件有所不同,但「勿以善小而不為」,諸如挽袖捐血或社區服務最基本的善行義舉,就能幫助到許多有需要的人。即使退伍多年,他的胸中仍燃燒著憲兵之魂,他說:「兩年憲兵,讓我蛻變、成熟。在軍中的苦澀,過了幾年後再拿出來回味,就像一壺濃茶般,最後盡是回甘的餘韻!」即使是現在,回憶起憲兵生涯,他依然回味再三,餘韻無窮。
最後高先生期勉現役官兵,雖然憲兵因為國防政策轉型的影響,人員有大幅的精簡,但為了我們的光榮歷史與優良傳統,現役的官兵弟兄們更要兢兢業業,堅守崗位,繼續傳承我們特有的忠貞軍風,讓憲兵的金字招牌永遠閃亮。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