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7年11月21日上午9:55 · 故宮文物月刊專文分享(摘錄):
文物中的科學原理—以倒流壺為例(作者:張志光)1/2
  這一期的故宮文物月刊(416 期)有一篇提到 #倒流壺 的專文,作者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把倒流壺的科學原理圖文並茂地介紹給大家,好看又有趣!小編節錄部分內容,推薦給故宮臉書的朋友們!
****************************************
  本院二樓「#摶泥幻化… 更多─中國歷代陶瓷展」201陳列室有一件特別的壺形器,桃實造型的壺身,桃枝般的把手與長流,卻沒有可供添加液體的壺口,這是一件怎麼樣的容器呢?
  〈清 五彩瓷龍鳳桃實壺〉,外觀造型像是一顆帶枝葉的蟠桃,有著長曲流與圈足,流與把狀似桃枝,各有桃葉數片夾抱桃實形的壺身。一般而言,大部份帶流及把的壺形器都是從壺口注入液體,並搭配壺蓋。
  而這件〈五彩瓷龍鳳桃實壺〉特別的地方就是它沒有壺口,使用時需要倒過來從器底的注口加注液體,液體順沿內管流入壺內。這種有內管且通常要倒著裝注液體(通常是酒,也可能是茶或水)的壺形器,習慣稱之為「倒流壺」,然而這樣的壺形器卻隱藏著有趣的科學原理。
****************************************
⭕倒流壺應用原理與使用方式
  倒流壺是一種容器,主要的使用目的是盛裝液體,以及在需要這些液體的時候,將它倒出來。使用倒流壺時有三種狀態:加注液體、靜置等候使用與倒出液體,這些狀態涉及許多物理的現象與原理。例如:
🍀由高往低加注液體與倒出液體與「地球引力」有關。
🍀盛裝的液體靜置時與「流體靜力學」有關。
🍀在加注液體靜止一段時間後,液體會因為各方作用力產生靜力學平衡,容器中的靜止液體,和空氣接觸的液面,稱為「水平面」。
****************************************
  倒流壺因為內管與隔瓣的裝置,在壺內形成三個不同的管道空間:內管本身、壺內與內管之間、隔瓣分隔的空間,如同心臟的心房與心室一樣,這些空間有部分是相通的,應用的就是「連通管原理」的物理現象。(未完待續)
圖片
留言
  • Thach Henri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1.18169-9/23795178_775503225974676_5015043807403482798_n.jpg?stp=cp0_dst-jpg_e15_q65_s206x206&_nc_cat=110&ccb=1-5&_nc_sid=1480c5&_nc_ohc=W1M4FBIGSkMAX-zb6x6&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_zX03ewfGo-SLjf1bypz5IV49yfyBMbizEJIvSimhq7w&oe=62698E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