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中華民國憲兵指揮部, 台北市。 22,477 個讚 · 34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26 個打卡次。為了增闢與大家的溝通說明管道,我們在「臉書」成立粉絲專頁,藉由議題、文字、影音等,提供與大家更多互動及參與機會,讓大家能對憲兵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貼文
臺東縣後備憲兵 #荷松協會 楊長昇先生
「外在環境能培養氣度,開拓視野。」
  臺灣在民國60年代後期,街頭抗議事件頻繁,憲兵擔負著維護社會安全的重要角色。「臺東縣後備憲兵荷松協會」楊長昇先生曾經歷中美斷交時期,國家處於風雨飄搖的歲月,以及美麗島事件後,社會運動所帶來的波瀾動盪。他於67年入伍,#忠貞第247梯次,在泰山憲訓中心結訓後,分發至 #憲兵229營… 更多 第3連,負責特種警衛及支援211營的衛哨勤務,迄69年退伍。
  楊先生猶記在67年底,正逢中美斷交,各地街頭抗爭此起彼落,特別是當時在美國大使館內,美國副國務卿克里斯多福正與我政府要員在洽談斷交事宜,我國官員對此嚴正表達抗議,館外則被氣憤不平的抗議民眾所包圍;他在憲訓中心受訓時,部隊接獲上級通知,移防至新南營區(憲兵司令部舊址),待命支援鎮暴部隊,維護政府機關的安全。憲兵部隊站在最前線,他親眼見到憤怒的民眾帶好幾箱雞蛋,對著大使館內拼命丟擲,成千上百的雞蛋從他們頭上呼嘯而過,有些砸到頭頂上,所幸並未造成部隊與民眾傷亡。
  在憲兵229營第3連服役時,最令楊先生印象深刻的是,每次中山樓舉行國民大會及國軍自強大會時,他負責支援內衛區特勤,當他見到許多高階官員來回穿梭,使接待過程中,產生不少壓力。但營長宋長志中校在他們勤前教育時,幽默的說「不要星星看多了,回來就不理我兩顆梅花啊!」心情頓時輕鬆不少。…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