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今日質詢衛福部🙌🙌
 
▌⭕ 減少污名,就是減少防疫漏洞 ▌
▌❗ 公告確診者姓名恐增防疫漏洞 ▌
 
今日上午,我在衛環委員會對衛生福利部進行質詢,認為日前公布明知故犯前往第三級旅遊警示地區,並受感染確診者將公布姓名的措施,會有 #邏輯矛盾 與造成疑似受感染者隱匿不願主動就醫的情況,同時要求衛福部應積極進行 #個案的去污名化,以達到對受感染者的人性尊嚴保障,及避免標籤化而產生防疫漏洞。
 
【 🔺… 更多社會污名化,恐成標籤造成防疫漏洞】
 
2003年SARS在台灣發生時,當時社會因為對SARS的不了解而產生恐懼,因此有部分對SARS感染者及其家人造成歧視或排擠的情況,「肉搜會造成確診者跟民眾、社會對立,造成很多人不敢被隔離,擔心家人受影響,一旦大部分的人都隱匿、不敢據實以告,對防疫工作造成很大的傷害」,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也如此發言。
 
我向衛福部提出,當被感染者會受到汙名化,甚至是社會的歧視,#也將會害怕就醫,並造成防疫上的漏洞,因此認為「減少對疾病的污名化跟歧視,也能減少防疫漏洞」,才能讓讓人民自尊不受打擊或承受心理壓力,也同時避免疑似案例逃避、消極的面對,以致延誤了就醫的時間,拖長了社區感染的可能機會。
 
以第32例31歲的印尼籍看護移工為例,其被確診後不斷被以「趴趴走、四處留跡」來做很負面❌的描述;或第19例死亡的白牌司機,以及被追查認為是「疑似感染源」的浙江台商,都確認出現感染後,被有意無意的標籤化,產生除了生病以外的,更大的心理壓力的情況。
 … 更多
圖片
留言
  • Nana JW
    @{洪申翰 Sun-Han|hungsunhan}其實記者會有說,明知故犯者若造成第二圈以上範圍疫調查不到,或醫療量能不夠查,才會公佈,因爲… 更多也沒辦法了才公佈資料是爲讓大眾注意!他們也會很謹慎!

    醜話先說對沒道德者有嚇阻作用,若大家都按規矩來也不會公告姓名,也就沒人會嚇到躲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