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長照2.0應提升A個管專業能力與服務品質;並啟動長服法第十四條整頓B單位,積極面對長照機構與長照人口群的不均衡發展!
有關長照2.0,我分別在六月和七月,舉辦三場超過百人的通盤檢討公聽會。 一、有關A個管的問題:
原本衛福部將A個管與長照專員切分,是為了減輕照專的個案負荷,縮短派按時程。
實施之初,A個管資格違反長照服務法的資格條件,以及專業不足的問題,已經處理。不過仍有以下幾個問題: … 更多
1.受訓時數太短,專業能力與照管中心有落差。
2.照管中心需要審核A個管的照顧計畫,如果審查建議有爭議的時候無法處理。
3.派案機制被詬病,大家都想爭取A。
建議:A個管的制度要健全有幾個關鍵檢核重點
1.A個管的個管量不能太高:目前可給付的案量高達兩百案,且A個管兼職行情嚴重,也缺乏勾稽系統。
2.A個管派案應以個案的最佳利益為住要考量,可受公評。因此各種派案資訊應該透明公開。
3.AA01,AA02碼的系統需大幅改善。例如匯出資訊的整合、與家屬進行服務確認的系統輔助應納入。
二、有關B單位的問題: 長照2.0雖然希望透過給支付快速部建常照資源,但在低度管理放任市場競爭的情形下,卻產生幾個現象
1.居服機構迅速擴增,與個案成長趨勢不一致。
2.為爭取個案無所不用其極,包括:居家服務直銷制(介紹就分紅)、居服員待個案投靠、輔具零負擔、服務免自費、A與B抽成分潤。
3.合作社的承攬關係、勞動關係沒有清楚界定。
4.長照機構衝服務量,限制需求服務時間,民眾反映服務缺乏溫暖。
建議: 長照服務機構的管理有幾件必須要改善的政策:
1.為了避免機構不收服務費的惡性競爭,應該有法律處罰的授權,避免民眾將免收是為常態。
2.為了保障居服員,請在特約的過程中,加入特約長照機構須幫照顧服務員投保勞保、健保、職災保險、並提撥退休金。這樣也可以兼顧機構對照服員的督導品質。
3.請衛福部盡速啟動長照服務法第十四條規定,透過長照服務網區的畫設,限制資源過生區的長照機構繼續擴充,並加強鼓勵長照資源缺乏區的獎助。
4.中央政府應協助地方,導入GIS,實際公告各行政區長照各項服務之目前需求,並定期檢討開放或縮減進場家數,以免重蹈韓國長照發展之覆轍。
完整質詢影片 https://ivod.ly.gov.tw/Play/VOD/123284/1M/N
圖片
留言
  • 甘士照
    長照2.0的建議:

    長照服務機構的管理有幾件必須要改善的政策:
    1.為了避免機構不收服務費的惡… 更多性競爭,應該有法律處罰的授權,避免民眾將免收視為常態。(贊同)
    2.為了保障居服員,請在特約的過程中,加入特約長照機構須幫照顧服務員投保勞保、健保、職災保險、並提撥退休金。這樣也可以兼顧機構對照服員的督導品質。(同意)建議應再增加交通工具的汽機車強制險、員工團險(雇主責任團險)。
    3.請衛福部盡速啟動長照服務法第十四條規定,透過長照服務網區的畫設,限制資源過剩區的長照機構繼續擴充,並加強鼓勵長照資源缺乏區的獎助。(贊同)三個和尚沒水喝,僧多粥少。
    4.中央政府應協助地方,導入GIS,實際公告各行政區長照各項服務之目前需求,並定期檢討開放或縮減進場家數,以免重蹈韓國長照發展之覆轍。(同意)供給與需求都要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