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團結聯盟, 台北市。 43,046 個讚 · 42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團結聯盟以「抗中保台」、推動台灣「正名制憲」為核心目標。將台灣建立成一個正常的國家!
貼文
分享 陳嘉霖
台灣時報專論<br> 台灣發展新南向經濟的「文化偏見困境」<br> 陳嘉霖(台聯文宣部主任、法學博士)… 更多<br>   蔡英文總統於去年八月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做為將來台灣整體經貿戰略的重要一環,包含四大面項:「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區域鏈結」。新南向政策主要標的國家有東協十國、南亞六國,加上澳洲、紐西蘭等共十八個國家,其中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印度等列為重點國家。這些國家共同特色是新興經濟體、新興中產階級、廣大的人口及土地等生產要素。<br> 過往,南方各國在經濟上的重要性,來自於承接中國的「世界工廠」角色,台灣業者以「降低成本」為競爭策略,追逐更有利的生產基地而往南移轉。不過,人力與土地等生產要素雖然有利於台灣廠商當前的競爭力,但卻與台灣整體經濟的「產業升級、建立品牌」的大戰略背道而馳。當台灣廠商在南方各國獲取了新的生產基地,如此將延續過去以壓低生產成本、出口代工的產業模式,十分不力於產業升級,長期以往,台灣經濟益發難以翻身。<br> …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