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中華民國憲兵指揮部, 台北市。 22,477 個讚 · 34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26 個打卡次。為了增闢與大家的溝通說明管道,我們在「臉書」成立粉絲專頁,藉由議題、文字、影音等,提供與大家更多互動及參與機會,讓大家能對憲兵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貼文
臺南市後備憲兵 #荷松協會 葉芳泉先生
「鐵能變成金,金也能化成鐵,關鍵就看自己選擇」
  不畏寒冷,挺立於寒風之中的梅花,是憲兵的精神象徵,此氣節應長存於每位憲兵官兵心中。對於「臺南市後備憲兵荷松協會」常務理事葉芳泉先生來說,戎馬人生的經歷,的確是讓心性接受淬鍊的好機會。葉理事於民國66年入伍,#忠貞第237梯次… 更多,在憲兵訓練中心接受新兵訓練後,分發至「金門防衛司令部」第235營憲兵連,負責一般憲兵勤務。一段時間後,該單位移防至憲兵司令部整訓,隨後再移防至「嘉義憲兵隊」。
  葉理事秉持「不怕艱苦,不畏辛勞」的精神,執行勤務時盡忠職守,頗受長官肯定。提起軍中回憶,他至今仍深深牢記著金門冬天的嚴寒。記憶中那種冷,是椎心刺骨的冷,官兵於寒天中執行勤務得穿著大棉襖禦寒,體力負荷大增,冷風如刀,磨耗人心。勤務雖繁忙,但葉理事說:「登上外島對抗寒風與外侮,是人生中深刻難忘的體驗;回首服役期間為國家盡忠職守的往事,自身彷彿也與憲兵的百年榮耀同在。」即使退伍許久,這分悸動也未曾改變。軍中兩年生活,使他習得為人處事的道理,並與許多弟兄建立起深厚情誼。縱然退伍後,天涯各一方,同袍們朝著各自的目標向前邁進,情感聯絡卻不曾間斷過,透過這樣的強大凝聚力,憲兵精神也就代代傳承了下來。葉理事於68年「行憲紀念日」退伍,格外意義深遠。12月25號如今已是人人慶祝的「聖誕節」,但當時只知行憲紀念日,何嘗有聖誕節的概念?現代生活「西風壓倒東風」,讓他有著深深的感觸。
  退伍後,葉理事務農維生,過去物力維艱,不像今日農家有現代化機械設備幫忙,從播種至收成,傳統農人都得依賴人力步步完成。儘管環境艱苦,他依舊辛勤耕作,除了天性刻苦,當兵期間磨練出的堅強意志也對他產生極大的影響;由於退役後他仍心繫憲兵發展,遂加入「臺南市後備憲兵荷松協會」,持續關注現役憲兵、後備同仁動態。他提到:「若後備同仁需要幫忙,只要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必然盡心盡力、全力以赴。」看到目前後備憲兵荷松協會欣欣向榮的盛況,葉理事辛苦付出的心力有了回饋,他感到既驕傲又欣慰。回首前塵,葉理事勸勉後進弟兄:「現在當憲兵很幸福了,幹部對待弟兄也都很體恤,不會有刻意刁難的情事發生;學長對學弟也很不錯,在早年,學長學弟制可是非常嚴重的!」葉理事認為,部隊環境與風氣都已改善了,現役弟兄要更惜福、更團結。尤其現在憲兵部隊面臨縮編,後備憲兵更要擴編,讓憲兵精神遍地開花,無所不在。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