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呂玉玲, 台北市 (Taipei, Taiwan) 。 25,822 個讚 · 2,288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呂玉玲,傾聽您的聲音,關心您的需要!
貼文
路考修法及配套準備好了沒?傷亡誰負責?… 更多 駕照道路考驗,就是路考,其實一直是考照政策要精進的方向,交通部日前宣布5/1要上路,,但是在教相關法令與配套都還在研擬,造成爭議重重,玉玲今天與陳學聖委員、陳素月委員、盧秀燕委員、黃昭順委員一同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玉玲提出過去交通部試辦路考,包括民國100年12月-103年,參加試辦人數為2713人,及去年3月至今年3月再擴大試辦,共考驗9194人,一年考照的人數幾十萬人,究竟有沒有那麼多的人力去負擔,尤其是考驗員,就是主考官,能否應付每天龐大的考驗量,這是第一個質疑。 第二個質疑在於,相關法規修改是否足夠,玉玲調閱公路總局針對道路考照的法規討論會議,法令研修會議最早是去年10/6開始討論,到今年,也就是上周4/7才預告,有15天的復議期,也就是要到4月底才能正式公告,交通部5/1就要上路,如果復議期沒過,或是有爭議,那根本趕不及5/1上路啊,而且包括研討道路相關考照法律責任會議、配套措施討論會議、考驗實務檢討,都是在去年下半年至今,很緊湊的開,意見反映與表達是不是足夠?這樣5/1要上路,真的太過倉促。 其三在考照路線的選擇,還有發生肇事後責任的歸屬,由於考照人尚未有正式上路的駕照,發生肇事後,是否由他負擔肇事與賠償責任,還是考驗員(陪考官)要負擔,還是兩者一起負擔?這些都會導致未來路考時所引起的爭議。尤其台灣的道路車多,發生車禍的頻率極高,相關法規與配套是否充足?這些都還是有爭議的。 最後玉玲重申,一個好的政策應該是要全部準備好之後上路,才會比較完備,不會帶來爭議。像一例一休政策,就是倉促通過,所以現在帶來一堆爭議,可以說遍地點火,尤其地方駕訓班又是考照負責的主力,連他們對於道路考照政策都不是很了解下,要貿然上路,一定會問題重重,所以呼籲交通部、公路總局,應該好好檢視,詳細去討論,辦個公聽會,不要倉促上路,否則後果誰都不敢保證。
影片
留言